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期教育能激发幼儿潜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早期教育能激发幼儿潜能

2020-07-01 05:48:2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期教育能激发幼儿潜能

  _

  人类才能既非遗传也非天生,而是后天教育培养出来的。人的大脑在刚生下来时根本没有得到应有的发育,人们常说的就是“一白纸”,并不具备成就一番事业能力。相反,后天的教育对一个人成长无比重要,后天教育决定了他会走向哪里,走向何方。一个人诞生的那天起,他所接触的周围的环境中的各种事物不断刺激着他,培养着他。在反复接受各种资讯过程中,这些讯息沉积在他的内心深处慢慢影响他,形成内在的能力。

  这种重要的内在能力到底是由什么东西构成的呢?一个婴儿在日常生活中,他所接触的环境包括父母以及其他照顾他的人,这些人的各种举动、对他的感情、说话的声音,父母给他的玩具饮食以及婴儿居住房间色彩,房中的各种家具形状,外部传来的各种声响等等,这些都是与他相关的生活环境,都会成为婴儿成长的内在动力

  内在动力就是这样一种似像天分的东西。经验表明,越是幼小的婴儿,他的内在能力反倒越是强大研究表明,每个孩子在刚满两岁时都是任何一个大人比不上语言天才。诚然,他们什么也不说,或只说一两个字的短句,更不认识哪个字,但他们能理解你所说的话,能看懂图册上的内容,这就是一种内在能力的作用。到了五六岁,这种内在能力就会急速的消失。这些情况明了内在能力的最大特点是借助于人的潜能获得的能力,所以越是接近岁,这种潜能就越充分,内在能力也就越高。随着年龄增加,这种力量会急速的消失。

  所以,对幼儿进行早期教育是迫切的,失之不可追的。而且早期教育进行的越早,越及时,就越能使孩子发挥出超乎寻常的能力。这种能力往往大到令成年人不可思议地步。在教某些技能时,你会发现十岁的孩子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要求,但那些才几岁孩子的却能轻而易举地达到要求。孩子的年龄越小,他们的学习效果可能越好。幼儿们虽然年龄幼小,但能透过耳眼的感觉,培养出更高一层的感觉来,累积在大脑的某个回路里,在需要时候提取出来成为内在能力。等年龄渐长后,这种能力就会消失,只能通过一遍遍的重复练习可以达到幼儿时期的培养效果。

  比如莫扎特,他三岁时就已经能够在音乐厅演奏乐曲了。如此高超音乐技能来自于哪里?无疑是因为他的家庭环境具有的高度的音乐性。莫扎特的父亲本人就是著名宫廷演奏家优秀作曲家,为了培养儿子的乐感,父亲每天都会让儿子听5种以上的不同旋律的乐感。

  总而言之,要让孩子表现出超常能力,千万不要错过了人类最具有超常生理适应能力的婴幼儿时期,只有最适时地对他们施以合理有效的培养,他们才会在后期取得令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