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口吃是这样得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口吃是这样得来的

2020-07-25 20:43: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口吃是这样得来的

  口吃是这样得来的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一个口吃的人,一说起话来,就口吃,憋得满脸通红,根本表达不清楚他要说的意思

  一次去做客,有一道凉拌菜同桌的人问他:吃不吃得来辣椒。他憋了半天,才说出了这么几个词:吃,吃,吃……

  人家有点不耐烦了,也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就往菜里加了大量的辣椒,辣得他呀,眼泪都流出来了,嘴巴也吸个不停,一个劲儿地说:辣,辣,辣……直到这时,人才明了,他呀,吃不赢辣椒,就这么一口吃,把意思表达反了。

  说起口吃这毛病,他呀,小时候原本口齿伶俐,说话也很流利村上有个老年人,说话有点结巴,他呢,觉得好奇,感到好玩,就追在那个老人的后面,模仿老人说话结巴的样子,一些人见了,就一个劲儿地夸赞他说:学得真像,学得真像。见有人夸奖,他呀,学得更起劲儿了,小孩子,本来学得就快,就这样,学来学去,模仿得就像那个老人一样,说起话来结巴,不口吃还不正常呢,就是想正常地说话也说不成了,口齿这一毛病由此而来,改变不了了。

  都说跟什么人就能学成什么人,跟着口吃的人说话,也会成为一个口吃的人。有些时候一个人,受外在环境影响很大,稍不注意,就会受到同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口吃是这样得来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