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线上万人云辅导活动记录 第二课:三星堆文化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师线上万人云辅导活动记录 第二课:三星堆文化学习

2020-08-01 11:50:26 作者:老猫 来源:百度 阅读:载入中…

师线上万人云辅导活动记录 第二课:三星堆文化学习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岭南师范学院展开了长达九个月的线上辅导活动,我也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今天上午主要对三星青铜人像进行讲解,让学生对古代文化艺术产生浓厚兴趣

  主要讲述内容为:1986年在我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北的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立人像。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古蜀国制作的。像高163.5厘米,躯体修长,身着左衽长袍。青铜人的右臂向上曲举,左臂向下弯曲宽大手掌空握,好似握着什么器物。长袍下部雕有饕餮纹,下摆成燕尾状。面部方正,大眼睛,直挺的鼻梁,方额大耳,耳垂还穿有小孔。脑后垂长发辫,头戴华丽高冠。双脚赤裸,站在一方座上,神情肃穆庄严。一号大型神树形制最大,通高396厘米,残高 359厘米,圆形底座直径为92.4-93.5厘米,圈上三足呈拱形,状似树根。座上为树身,九只鸟傲立其上,底座镶嵌一条龙。二号大型神树人为损毁比较严重,曾被砸击和焚烧而变形残留部分为树座和树干两部分,底座为圆形圈座,三个拱形足如同树根。树干通高193.6厘米,残高142厘米,底座直径54.8厘米。圈座三面正中有一方台,上有一19厘米的跪坐人像。太阳神鸟金饰外径12.5厘米,内径5.29厘米,厚度0.02厘米,重量20克。整器呈圆形,器身极薄。图案采用镂空方式表现,分内外两层,内层为一圆圈,周围等距分布有十二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图案围绕在内层图案周围,由四只相同的逆时针飞行的鸟组成。四只鸟首足前后相接,朝同一方向飞行,与内层漩涡旋转方向相反。整个图案似一幅现代剪纸作品线条简练流畅,极富韵律,充满强烈动感富有极强的象征意义极大想象空间,该器生动再现了远古人类“金乌负日”的神话传说故事,四只神鸟围绕着旋转的太阳飞翔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及鸟的强烈崇拜表达了古蜀人对生命运动的讴歌。

  通过这节课,激发了学生对中国古文化的兴趣,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对其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