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调研的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论调研的艺术

2020-08-08 21:46:47 作者:孙申超 来源:二次防疫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论调研的艺术

  在近期我们课题中二次防疫线上采访时候,我们在例会讨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奇怪问题,我们在对于同一个工厂小组内的成员进行线上的电话的采访的时候,很多时候在对于一个问题上不同组员的时候,往往会有着不同的结果收获内容也是不同的,这就引发了我们队伍中的一些思考

  在之后两天进行二次防疫采访的时候,我们分配了几个人记录队伍内部每一个人的采访内容,在晚上对于这些记录进行一分析以及汇总。我们发现队伍内部某些成员在表达情况上面有一些不太全面,在进行采访的时候对于自己想要说明的情况有些表露不清,这造成了我们在向外表达的时候相对于我们的想法是有着八成的效率,我们的采访对象接受我们的内容的时候可能也是八成的内容更或者是成,那这对于我们的调研采访的效率就达到了六成更或者是一半的效率,这对于我们的工作大大不利

  在调研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在调研前期对于调研对象调查清楚,做好调研的计划,进行简单的调研分析可行性预判,以及正式调研前的模拟采访或者是模拟场景构建。在正式调研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将我们需要询问的问题牢记于,但不要死板的按照之前做的问题表格询问,要根据采访者的不同的回答进行适当修改我们采访的大方向以及询问的问题,要做到熟练于心,不死板灵活应对。在调研结束之后,我们需要在每一天结束的时候及时的记录我们今天的收获,并撰写调研心得以及感悟,并且对于接下来的调研进行灵活的修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调研的艺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