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思聪怒怼知名女星“做作得要死”:“人设崩塌”背后撕开了多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思聪怒怼知名女星“做作得要死”:“人设崩塌”背后撕开了多少

2020-08-25 22:01:13 作者:实商主笔团 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王思聪怒怼知名女星“做作得要死”:“人设崩塌”背后撕开了多少

  点上方实用商业心理学 , 回复"826"

  获取「超级实用人脉术:3分钟找到你想找的任何人」

  今天,实商君想和大家聊聊人设”。

  最近,王思聪点赞网友一条关于“鞠学”的微博

  “鞠学”到底是什么呢?这一词产自于明星“鞠某祎”。

  指的是,利用各种机会优越,给自己凹一个360度无死角的完美人设。

  比如说,去海底捞吃饭,感觉眼神怪怪的,还以为自己明星身份被认出来了,结果有个妹子上来说:“你真好看。”

  比如:去银行账单营业员到她,哆哆嗦嗦上来想跟她拍个照,自己尴尬得低头,幸好朋友及时拦住。

  比如:想说自己天生丽质,拍照不需要p图,就借朋友之口说:“连修图软件都没有,你还是正常女孩吗?”

  看似是被朋友“怼”了,其实暗地里还是夸了一波自己。

  这种种操作下,让鞠某祎不仅没能圈粉,还招到网友一致吐槽

  王思聪曾转发她的微博并评论说:做作的要死...”。

  想要在外人面呈现自己美好一面并没有错,但是过于凸显人设,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

  

  作者|时 来源|实用商业理学

  ()

  01

  为什么有些人

  “人设”这么容易崩?

  近些年,“凹人设”成为了娱乐圈常态

  但因此“人设崩塌”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翟天临林丹吴秀波陈思成、靳东...就纷纷都在人设上栽了跟头

  例如:翟天临。

  2018年,是翟天临的高光之年。

  他在微博晒出了北大博后录取通知书,成为了众多网友眼中的“氪金学神”。

  毕竟在娱乐圈里,能进入到北大读博的,真的寥寥数计。

  至此学霸光环加身,令翟天临演艺事业一帆风顺

  结果却因为直播时一句问话“知网是什么?”,人设轰然崩塌。

  博士毕业,居然不知道知网?开什么玩笑

  于是较真的网友一查,查出了论文抄袭”、“学位造假”,直到现在娱乐圈再也没看到他的身影

  正所谓成也是人设,败也是人设。

  

  在翟天临人设崩塌后,就有网友翻出了他不少“黑料”。

  说话狂妄无知,行事也是肆无忌惮

  路人偶遇他,笑脸求个合影,他态度恶劣拒绝

  有人指责对待生态不够绅士,他则怒怼:我不是卖笑的,别道德审判我。”

  本科班主任也曾在舞台批评过他“嘚瑟”

  再结合他之前采访时曾说过的话。

  等我什么时候穿着博士毕业服拍照的时候,我会热搜,让所有人看看,谁牛!

  或许可以看出:在人设光环笼罩下的飘飘然,已然让他沉浸在虚荣中,忘记真实的自己。

  但虚幻总会有被打破的一天,当真实被大众所曝光,拿名不副实东西来强凹人设,秀优越感,也终遭到反噬。

  02

  “硬凹人设”背后

  真相是什么?

  

  我表弟任职的公司有一名员工很喜欢朋友圈发10点、11点打卡下班的截图

  于是评论区里,总可以收获一波人点赞:

  “这么努力”

  “你好拼”

  “要向你学习”

  但最后他还是被解雇了。

  因为在实际中,他只不过是把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拖上好几个小时..

  工作已经3年多的他,被新人超越、业绩垫底的职场现状让他焦虑不安。

  为此他把自己层层包装起来,努力营造的一个“上进”、“尽责”的人设。想告诉老板,告诉所有人自己有多努力。

  朋友邀请他吃饭,他回绝了说“我要加班”,每天要等办公室所有人都走了,他才离开。

  但能力,不是靠着硬凹人设就能成长的。

  只把时间花在打造完美面具上,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质是提升实力,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心理学中有一种防御机制叫“反向形成”,它指我们会把内心不能接受的现实转化为行动中的相反行为。

  也可以说是,一个人对“面子”的拥护上,往往越缺什么,就越要表现什么,越自卑,越要表现优越。

  正如我们在朋友圈常可以看到的一系列迷惑行为:

  越是不爱学习的,越喜欢凹自己“学霸”人设;

  越穷,越要在朋友圈晒精致;

  越失败,越是要假装自己很成功,仿佛高人一等。

  …

  甚至,有人喜欢通过肆意贬低别人,来凸显自己的人设和优越感。

  

  之前就有这么一个事件,看完之后就觉得挺气人的。

  四川一个女孩穿着Lolita裙,正和朋友开心地逛街。

  却突然被两个陌生女子拦住了,阴阳怪气地嘲讽:

  “穿山寨出来,是要挨骂的。”

  “我们都有正版的,正版和山寨非常不一样,你知道吗?”

  “山寨的还好意思穿出来!”

  详情可戳视频观看

  看到这里,有句网友留言很认同:穿的是正版就可以看不起穿山寨的吗?从一件衣服里都找出优越感的人,真的很low。

  

  你努力想要告诉别人,你穿的是正版,你好像很懂这个圈子,但在旁人眼中,却暴露你眼界的狭隘和无知

  03

  内心真正富足的人

  是什么样的?

  

  我很喜欢作家亦舒的一段话:

  内心真正富足的人,从不炫耀拥有的一切。他不告诉别人读过什么书,开过什么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裳,买过什么珠宝。因为他没有自卑感。

  就像身价过亿的张曼玉,就曾有港媒爆料,称她独身一人前往地摊疯狂购物。

  地摊中的鞋子的价格从19港币,到几十港币不等。

  据店铺老板娘说,张曼玉是这里的常客,经常一买就是一打,鞋子、内衣什么的都有,每个的单价都不超过100块。

  因此也有很多人不解,像张曼玉这样一个成功的人,怎么会来这种地方。

  但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真实的样子。

  周润发不会觉得自己穿一双50元的拖鞋,就不符合自己的身份。

  任正非不会因为提着行李挤地铁,就觉得丢了自己的脸。

  真正内心富足的人,他们不需要通过什么外在物质、标签来硬凹人设,因为他们本身就能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别人的尊重。

  

  我曾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

  有一个男生,身材很胖,身高才170左右,体重就接近90公斤。再宽松的衣服怎么都挡不住被脂肪撑满的肚子。

  因为肥胖,朋友出去玩、运动都不会叫上他,同样的也没有一个女孩子愿意接近他。

  告白,被拒绝,出门,被异样的眼光看着。这一切都让他感到难受。

  但在几年过后,同学聚会上,很多人诧异的发现他瘦了许多,从前被肥肉挤成一团的五官,减下来后意外的好看。

  这个故事背后,有人说:

  比起一些在网上每天晒去健身运动,凹“健身达人”人设,但私下却连家门都懒得迈一步的人,用实力打脸的人难道不会令人更敬佩吗?

  04

  生活当中,一个人想要成功、想要工作业绩第一、想比别人更有文化素养、举止更优雅、生活品质更高……这些并没有错。

  人生需要有目标和追求,我们才能前进。

  但要记得:追求,不是伪造,不是作秀和炫耀。

  我想,之所以“人设崩塌”会成为全网的一个嘲讽词。

  也正是因为很多人只把“人设”当成一个维护“面子”的虚假工具。

  沉浸其中,苦心经营,了在现实中下功夫。

  最后让人设崩了,世界也崩了。

  所以我的建议是:比起凹人设来告诉别人自己有多完美,不如主动提升,来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美。

  点个【在看】,人设可能会崩塌,可作品/能力是真正属于你的,永远不会翻车。

  

  - The End -

  作者:时雨。来源:实用商业心理学(),一个有趣有爱有价值的商业职场公众号。

  如果你会一点心理学,就会发现,人的一举一动其实都在“泄漏天机”。

  比如,你的微表情。读懂这些,不仅能在社交中的察言观色,还能教你看懂人心。

  这次,为你带来毕业于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对心理学有20多年的研究和实战经验的刘轩老师。

  点击下方视

  抢先窥探刘轩的透心术

  

  12堂实用心理视频课程

  (已更新完毕,可随时观看)

  一系列课后随堂讲义

  仅需99元

  2杯咖啡的价格

  就能习得用得上的心理学

  做生活的明眼人,让你的努力更有效率

  点击下方按钮,即可订阅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