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旅寓心声,文耀沣水”社会实践团赴淄博沣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旅寓心声,文耀沣水”社会实践团赴淄博沣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31 23:46:22 作者:苑晨贺 来源: “旅寓心声,文耀沣水 阅读:载入中…

  “旅寓心声,文耀沣水”社会实践团赴淄博沣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助力沣水镇乡村文化振兴,对沣水镇的旅游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探索更好的旅游业发展模式帮助政府部门扩大特色旅游业品牌宣传,宣传文旅振兴工作,8月6日,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旅寓声,文耀沣水”实践团来到淄博市沣水镇,开展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

  乡村旅游文化肩负着传承文化根脉、珍藏历史记忆、彰显民俗特色的重任,旅游开发时,应在妥善保护基础合理开发利用。开发得当可以使民族民俗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形成独特的休闲旅游文化产品带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反过来促进民族民俗文化的保护。只有按照行动网络理论,将旅游地资源禀赋、当地居民开发者、旅游者等各利益相关者视为平等主体充分注重多元主体的结构互动,才可以全面展现旅游开发中多元主体并存的现实

  线上启动,扬帆起航

  实践调研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暑期社会实践线上启动仪式。会议由调研团队长王琰主持,王琰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前期准备工作的汇总成果,主要为沣水镇的相关文旅景点及其特色介绍。紧接着,王琰展示了暑假社会实践的日程安排计划表,详细地说明了实践调研期间的工作安排明细。实践团成员自己对于沣水镇实践工作的疑惑,向孙璇提出了几个问题,孙璇一一作答,并且她向大分享了沣水镇文旅宣传工作的安排和计划。

  研究特色五谷推动经济发展

  为深入了解调研地的实际情况,实践团首先来到沣水镇政府乡村振兴服务队办公室,与傅肖岩教授进行接洽。与傅肖岩交谈一番后,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最近的一年里,梁鲁村的村容村貌、经济民生发生巨大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傅肖岩及其带领博士生团队科研成果和努力。紧接着,傅肖岩在办公室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特色五谷试验田里成熟的黑小麦、黑玉米、黑大豆样品,他表示,下一步准备请专业摄制组拍摄宣传视频,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销售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为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

  此外,傅肖岩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工作困难进一步增加,要一边抓生存,一边抓防疫,克服困难。要充分利用镇上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充分结合山东理工大学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科研资源,坚定不移的推动沣水镇各村的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东高历史馆中列,红色精神人心

  在前期与调研地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后,实践团成员到达东高村红色教育基地——“东高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在沣水镇文化旅游宣传部部长孙璇的带领下,成员们进入馆内参观,馆内陈列着英雄先烈的英勇事迹及部分文物等物品。在参观期间,孙璇向成员们详细讲解展品的相关背景、历史故事等。实践团深入了解了东高村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优良的孝文化,还进一步了解了沣水镇第一个党支部从点点星火艰难建立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到这片红色沃土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成员们纷纷表示,深深地被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为国为民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

  线上线下齐开展,问卷调查明实情

  为进一步了解人们对于乡村旅游的看法以及对于沣水镇文旅景点的了解情况,在问卷调查期间,线上和线下问卷调查同时进行。负责线上问卷调查的实践团成员,主要在QQ、微信、微博等使用较为广泛的社交软件上发放调查问卷,邀请朋友、同学以及亲戚进行调查问卷的填写。负责线下问卷调查的实践团成员,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前往附近街道或村庄进行问卷调查。

  线下调查的对象类型范围较广,面对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中年人,实践团成员稍作问卷内容的解释和补充,协助他们完成问卷调查;而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年人,成员们则采取口述的方式,代写问卷,帮助他们完成调查问卷,有利于提高问卷的填写率和填写质量。

  传承基于文化,实践探索未来

  乡村旅游的特色在于“乡村”二字,而村民不仅是乡村旅游的最初提供者,而且是直接利益相关者,更为关键的是,村民本身就是旅游景点中最具活力的因素,是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主体。发展乡村旅游,须从村民切身利益出发,须关注村民获得感,因地制宜地推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