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门前的草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门前的草地

2020-09-16 12:44: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门前的草地

  在我家下有一小块草地,草地是原始的,没有人工种植的草,也没有人工休整过。这些草在四季轮回自生自灭自然展示生命风采。每傍晚时,楼房里的邻居们就会集中在草地上,乘凉或闲聊。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草地,渴望环境能有改变,种上新草,做个假山,以及配置上一些健身器材。我是个知足常乐的人,很少奢望什么,我习惯现实里找到最美的风景。因此这块草地成了我中的最,也成了孩子们童年乐园

  当布谷鸟第一声的鸣唱划破冬的冷寂,当迎春花灿烂笑脸迎来了新的春天时,门前的草地从中醒来了。嫩嫩的草怯生生地钻出了小脑袋好奇瞧着这个世界。不久,星的小野花也在草丛诞生了。星星点点,很不起眼。但每朵花都淋漓尽致展示生命的魅力,静而热闹开放。草地旁的“疯子树”(一棵高大的树,冬天时落光了叶子,只有细长的枝桠垂挂着,孩子们说树像一个流浪的人,因此给了“疯子树”的名字)的枝头 有几个嫩芽开始萌动,开始悄悄欢笑着。树上的鸟影多了,清脆鸟鸣挂满了树枝。春天就这样降临到草地上。于是我和孩子们开始了找春天,读春天,写春天的游戏了,春天的草地就这样印在心中。每年我们也在草地上种植春天,撒下几颗向日葵种子,埋下几粒牵牛花籽或者找来小树苗种下。于是希望的梦开了彩色的翅膀飞翔在我和孩子们心中,焦急美好等待落进了甜甜心坎。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每天瞧着,等着,欣喜着。每一次,孩子们都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梦。充实的日子如诗如画。春末时,每当几场春雨扬洒过,滋的草地上就会窝藏着数不清的蜗牛。于是那样的双休日就成了我和孩子们最快乐节日,一个早晨,我带着孩子在草丛中、枯叶堆里、野花根部仔细寻找着蜗牛的身影。那样的早晨,许多真实故事、许多美妙诗句以及许多精彩童话也在孩子的心中、笔下流淌,我的心花也在怒放。

  走过了姹紫嫣红的春天,夏天悄然降临时候,我常常在某个不经意的清早发现门前的草地变了。春天里的野花成了遥远记忆,消失在晚霞的绯红里。嫩嫩的草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高高的蒲公英,毛茸茸的小伞儿随时等待着风儿带它们寻找美丽归宿。一大片一大片的狗尾巴草占满了草地,风儿拂过,好似故乡田野里的麦儿。而草丛中更加丰富了,成群结队的麻雀哼着快乐歌谣寻觅食物嬉戏白色蝴蝶带着前世不变的种子在飞翔,在采蜜,飞舞出生命的精美绝伦,采撷着浪漫色彩;翩翩的蜻蜓煽动柔柔的薄翼,传递着生命里最美妙的音符——整个暑假,我带着一群孩子,一直徜徉在这片小小的草地上。有时我和孩子们静静站着,欣赏着阳光如何为草地裁剪出一件金灿灿的衣裳,写意大地勃勃生机。以及阳光如何一瓣一瓣地开放,带着生命悄然的拔节声和忍俊不禁的欢笑声。有时我和孩子们蹲在草地上,欣喜地瞧着一群群蚂蚁走迷宫,找食物,搬。下了,我们在草地上,寻找小雨滴的踪迹;天晴了,我们在草地上,采摘露珠闪光的梦。草地给了我们诗意的心空,给了我们童话的翅膀。在夕阳的柔波中,当你看到天使般的小姑娘手持一朵皎洁的蒲公英对着晚风轻轻吹着,蒲公英似轻盈的雪花飞呀飞呀,小姑娘欢快地跑着笑着,亮晶晶的眼睛写满了神往,那是何等诗意美丽的意境。当你看到一片早熟的叶子,带着嫣红的梦想飘落在草地上,孩子们惊喜拾起,告诉你这片叶子在枝头上有过美丽的经历,它听过风的朗诵,雨的传说,月亮的悄悄话。你怎么会不为孩子们这样的童话而陶醉呢?

  鲁迅童年记忆中的百草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的趣味。”而我门前的草地虽小,但是就这样丰富着我们。于是我想起这样的一段话:“真有这么一个世界,在成年人的世界覆盖之下,另有一个天真未凿的世界,就像雪被下的春芽,荒漠中的甘泉。在那里,一切都是神灵,一切都是新鲜,一切的朦胧都潜藏希望,一切的梦幻都会成真,一切的谜语都有无数个谜底,一切的事物都没有标上价格,一切的生命都有一个长长的未来……这就是儿童的世界,是专属一个孩子的诗国。”(摘自青春读书课《成长的岁月》第一卷)作为老师、家长如果能保护孩子的缪斯心性,能牵引孩子走进缪斯世界,还孩子五彩斑斓的童年,那么我们的教育会生机勃勃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门前的草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