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老师评课时有话可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老师评课时有话可说

2020-11-28 08:13: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老师评课时有话可说

  近来抽时间看了几本关于观课议课的书,使我的观课和议课理论水平有了不小的提高。在以前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每天忙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日常繁琐的教学工作,整天累得下班后坐在沙发上不想动弹,有时还得勉强自己去做家务。过星期天除了忙完学校安排的事情,最多也只是剩余一天的休息时间,一番洗涑和打扫卫生,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偶尔有一点时间闲下来,还想看看电视,放松一下。所以很难得能看上几本提高理论水平的书,即使看,也是看也是看怎样处理教材内容、提高教学技艺、怎样科学分类设置练习题、怎样把平时的课堂和高考接轨…… 所以,每当学校组织听课评课时,即使有机会发言时,只知道从教师维度进行评价,主要是评价教学过程中的教师行为的合理性、教师的基本功等。也主要是教学内容处理得是否科学、学生能否学会的狭窄范围内。怎样让老师在评课时有话可说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学校要减轻教师的课业负担,让教师有时间看书学习

  现在农村学校的教师的课业负担普遍较重,教师除了进行日常的教学工作,所剩的时间很少,如果家里没有一个料理家务的后盾,教师很难抽出时间去看书,这并不是我们的教师懒惰,我们教师也是人,也要考虑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家庭琐事,也要照顾老人,抚养下一代。

  二、学校要提供相关书籍,创造学习氛围

  有的学校领导也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想让老师多看点书提高教学水平。但教师平时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封闭了教师同外界交流的途径,教师很难经常去泡书店,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所以学校的相关领导要调查教师的需求,购买一些相关书籍,供老师选择阅读。学校领导要给教师创造学习的氛围,自己带头学习,在不占用教师休息时间的前提下,集中教师谈自己读书的收获和感想等。

  三、教师要转变观念,重视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素养

  以前,由于一些学校的领导对听课评课的不当运用,导致一些教师排斥听课评课,不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更谈上主动看书提高听课评课的理论水平。在新课改下,听课评课是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而不是给教师贴标签。我本人不提倡把听课评课的结果和评优评先相结合,更不和职称评定挂钩,打消教师的顾虑。

  四、改变听课评课的霸权观念

  在以往的评课中,出现了评课专业户,即各级领导优先发言,限制教师参与或不让教师参与,更要命的是有些领导没有在教学第一线,不懂得学生、班级的实际情况,仅凭自己的主观臆断下结论,极大地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希望这些人要管好自己的嘴,也许这些人以前是非常优秀的教师,但是长期脱离教学第一线,不了解现在学生、课堂的实际情况;也有些领导英语单词不认得几个,怎么能知道最基本的知识处理情况,在评比课中也参与评分,结果怎能让老师信服。在评课中,要消灭这些霸权现象,树立评课中人人平等的观念,授课教师可以打断评课领导的话,说明自己的设计意图等情况,领导评课时的结论要有充分的课堂依据,经得起授课教师的质疑。

  五、听课评课是教师合作学习的有效形式

  听课评课是校本研修的一种形式,也是教师合作学习的有效形式。教师自己反思课堂教学也会有很大的收获,但是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教师必须改变单兵作战的工作方式,实现协作增效,在听课评课中共同提高。

  六、合理采取小组分工合作的听评课方式

  在我参加的以往的听评课中,没有分工合作,各个观察点都是一个人进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注意中心不可能随着教学环节的改变、活动类型的改变等及时转变,而且一个人注意力很难同时分配到多个观察点上,所以一个人通观全局会漏掉很多重要的观察信息。由于受传统听课观念的影响,一个人的观察点往往优先集中在教师教的行为上,很难做到以学论教。在听评课中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从教师教的维度、学生学的维度、课程目标的达成的维度、课堂文化的打造维度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每个成员根据事先设计好的观察量表,选择几个观察点

  进行观察,写出观察评语或观察报告,这样在评课时就不会无话可说,或者自己想说的往往被别人抢先说了,到了自己真是无话可说。这样,也能调动教师参加听课评课的积极性。

  以上是我一时有感而发,本来有很多话要说,但现在又不知道该怎样往下说了,就此打住。以上言语不针对任何领导和个人,如有冒犯之处,敬请原谅!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