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椿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香椿鱼

2021-03-01 18:28:55 作者:三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香椿鱼

  香椿鱼

  作者:三两

  刚看到消息,上海的香椿头现在到了每斤90元钱。

  打电话给母亲问:家里的香椿现在出牙了吗?

  母亲在那边抱怨说:今年是吃不上香椿鱼了!咱村要搬迁,过不了几天老村就要没了,要城市化,要住楼房,哪里还能够种上一棵香椿树!

  挂上电话,我愣愣地呆坐下。

  老家,我再一次回去一准是见不到了。还有院子里的那颗香椿树,见不到了。

  1

  在我的印象中,春天的时候,能够吃到香椿芽,也是极其让人激动的事情。

  我们家的香椿树,用庄上老人的话讲,昰一棵祖宗树。二奶奶就说过,她老人家娶过来时,就有这可香椿树了。我小的时候试图伸出小胳膊搂一下,结果发现,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冬天的香椿树,感觉有点拒人于千里之外,因为它老是黑着脸。

  春天一天一天到了,香椿树也心情好起来,眉开眼笑的。

  胭脂带绿的叶子小手一样捧着阳光。

  摘香椿的活儿,我是高兴接受的。你不知道,上树的感觉有多爽!春天的风吹过脸,也吹过那小红叶子的脸,痒痒的,最主要的是,能在树干上站直身子,看到腊月他们家,巧了的时候,腊月也正在院子里看见我,叫一嗓子。

  母亲听见了会在下面大声地嘱咐小心,另外吩咐我叫腊月过到这边来拿一些香椿过去。

  2

  香椿的吃法有很多。

  最简单的吃法是用盐腌:把叶子剁碎了,加上盐。这种吃法我以为,真真是辜负了这么美妙的香椿!

  此外还有用鸡蛋蒸,也很好。一碗香椿蒸鸡蛋,父亲会就着喝上一盅酒,然后曳斜着眼逗我几句。

  但最好的吃法,自然是做成香椿鱼了!

  但母亲每次做了后就会后悔,说又废了多少油。

  做香椿鱼一点都不费劲,是一种偷懒的做法:叶子不用从柄上摘下来,一串一串的洗干净了,然后在面糊里打一个滚儿,下到滚开的油锅里,香椿的味道一下子就弥开去,整个胡同里都闻得到。

  金黄的香椿鱼做好了,盛在盘子里,更像极了鱼,像被柳条穿好了搁在盘子里一样。

  3

  多的时候会整个胡同里送。

  当然是我去,一溜小跑。收了香椿鱼的奶奶婶婶们总会压一些吃食过来,一把红枣、几个核桃、或是一打卡阳沟葱。

  我们家的香椿树,让我拥有整个村的玩伴!

  4

  有好几年没有回去了,母亲每年都会寄香椿过来。

  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如何做香椿鱼,可惜我太笨,一直做不出母亲香椿鱼的味道来。

  小伙伴们微信里说:回去看看吧!

  回去的时候,我不敢确定,那棵香椿树还在吗?

  香椿鱼!香椿鱼!香椿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椿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