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放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解放了!”

2021-06-10 06:02:41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放了!”

  “解放了!”

  这是6月8日高考最后一场刚刚结束时,一个飞奔而出的考生嘴里喊出的话。他双手高举,情难自禁,直扑等在外面的母亲怀中,很久都未松开。母亲则用手拍着孩子,似是安抚,似是激动。母亲眼中也噙着泪水,嘴角在动,像是在说:“解放了!解放了!”

  寒窗十多年,似乎这次考试是最重要的,是决定自己未来的“大考”,孩子的压力不难理解。真正想通过高考上大学获得堂堂正正的社会认可的人,这十多年是起五更睡半夜,没敢懈怠的。曾经有人开玩笑说:“最好的减肥药是念书。”的确,学生中是很少有“心宽体胖”的。还有人说,没经过一次高考,就如同没当过一次兵,不能算真正的“成人”!

  高考就是一条无形的绳索,束缚着你只能为此努力。你在努力,全家任何事都可为你让道,全家任何资源都向你倾斜,全家人在你面前敛声屏气、小心翼翼,亲戚们也少来走动……而且全家人都认为该当如此,毕竟,家有考生嘛,得给他(她)创造出最轻松、最安静的环境呀!

  孩子们轻松了吗?会自我调适的孩子好一些,承压能力差点的孩子则逐渐烦躁起来。他们烦频繁的考试,其实是烦考试过后的分数,排不排名当然是烦的一个原因,最重要的是分数出来后,对自己的自信是不是一个打击?他们烦考试之后家长的询问,哪怕是小心翼翼的询问,因为怕父母的失望的神情,怕父母控制不住后的斥责或抱怨,尤其怕听爸妈说“你考得好坏关系到我们的面子”,怕比较之后的“被鄙夷”。

  不仅成绩不算好的学生压力大,成绩好的压力也大。谁不想更好呀?能上专科的想着本科,能上一般本科的想着重点,211之上还有985,985之上还有“前十所”呢。人的欲望哪有止境呢?

  我有个学生,她的孩子已经很优秀了,千多名学生中,绝大多数时候考试都能进入前一百名,但仍焦虑。她打电话给我:“老师,我想请你给孩子补补课。他这次又退步几名了。”

  我拒绝了。因为是我曾经的学生,我说话有些不太客气:“其实孩子做得很好了,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没必要给他找额外的压力。孩子有问题,可以来问我,随时。我更想和孩子聊聊天。”学生知道我的脾气,没敢再提。但孩子很大方,每次考完试,都带着试卷过来,或自己谈谈得失,或听我分析得失;没考试时,有问题也来,甚至就是聊几句话,说说感受。我很喜欢这个阳光的孩子,我对他说:“一百次的模拟考试,都只是为了发现问题。做错了题,找到问题所在,比每次考试发现不了问题,要有用得多。平时问题找得多了,高考那一次才没问题。”

  高考结束当晚,学生当来电话:“啊,老师,我终于解放了!我们一家终于能回复正常生活了。”我知道,她两口子这半年轮流在合肥陪读,又都在上班,殊不容易。好在单位领导理解,给与了方便。

  她接着又说:“您也解放了。我知道麻烦您太不应该,但我太担心了,只好麻烦您。我还感谢您再次教我。”后面那话是指我那次批评她“制造焦虑”。不过我想起来了,那之后,她真的不在我跟前谈孩子的成绩了,电话也只是问候。

  我问了问孩子考试结束后的感受。

  “出考场门后,脸上就未断过笑。我终于看到他消失好久的无拘无束的笑容了。”她说。

  我们总说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殊不知,很多压力不是来自于他们自己,而是来自家长,来自社会,来自于学校,来自于方方面面。他们的确太压抑了!

  给孩子松开绳子,才是真正的爱护他们!

  他们真的盼望“解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放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