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钱买不来优质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钱买不来优质的教育

2021-11-28 19:17:06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钱买不来优质的教育

  金钱买不来优质的教育。记得在很多年前,我们的工资还很低,大概三四百元一个月。有一名教师发表“宣言”,如果哪天我的工资达到800元一个月,我就好好工作。当时这个话得到了全体老师的认同。后来工资涨到一千多了,也没见教师们有什么变化,认真的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不认真的还是一如既往地敷衍。当然后来还有人发表什么“当我工资上5000的时候,我把家搬到办公室”豪言壮语都只是玩笑话。

  提高教师待遇是肯定应该的,但是提高待遇不是解决教学质量的关键。因为金钱一旦满足,很快就适应,然后需要更强的刺激。比如在几十年前,加个班给加班费20元/天,老师们会非常乐意去加班。现在给50元/天,老师也不会主动去加班。

  大家常说的一句话“教书是个良心活”,这就是在强调教育存在社会规范性,而不是市场规范。一旦实现市场规范,分数和绩效,工资挂钩,教育的味道就变了。为什么“双减”减不下来?为什么教育“内卷”停不下来?为什么山东淄博桓台一中要求5点进行“早早读”?说到底还是为了分数。分数关乎绩效,关乎政绩,关乎前途命运。

  在保证教师待遇的基础上,让教书育人成为一种社会规范,从教育本身找到目标感、使命感、自豪感、幸福感,让教书育人的教师真正受到尊重,感受自己的重要性。这样也许能更好地调动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

  我始终认为教师的幸福来自于点燃学生的过程中点燃自己获得的激情与快乐。如果仅仅从金钱来衡量教师的幸福,那是短暂的,因为欲壑难填。金钱自由看起来是多么美妙的事,但是教育过程获得的内心欢悦才是真正美妙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