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共 情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共 情 ”

2021-12-21 23:13: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 共 情 ”

  共情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爱,是教师走进幼儿内心的一种有效方法。

  共情是人本主义创始人罗杰斯提出的概念,是指同理心,共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心理学的运用当中。最近樊登推荐了一个词,叫“共情沟通”,指倾听者对倾诉者的经历感同身受,引导倾诉者深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寻找问题的根源,影响并改变他。

  在幼儿教育的过程当中,共情能够帮助幼儿和自己的情绪配对,帮助他们表达,尤其是对于不善于表达的幼儿。与孩子共情,还能够增进和幼儿之间的连接。

  区域活动中,孩子们都在进行建构游戏,忽然飞飞很生气地叫嚷,然后就大哭起来。我问他:“我看到你现在很生气,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情?”飞飞说:“小宇抢我的积木。”说完就开始抽泣。如果在以前,老师会批评小宇抢玩具的行为,然后让他们握手言和,这样往往是幼儿在老师的说教之下不得已和好,但是他们内心的不良情绪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释放。自从学了”共情“以后,我在处理幼儿之间的问题不再着急。待飞飞情绪平复过后,我问他“是否可以解决问题了?”他点了点头表示可以。

  我把小宇叫到跟前,飞飞也跟着过来,说要解决问题。飞飞在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情绪仍然很激动,用手指着小宇生气地说:“他抢我的玩具。”可见他的情绪还没有处理好,我让他们先去喝水、洗手、准备吃点心,然后再来找我。

  飞飞来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有点生气,我感觉到还是有情绪没有释放出来,于是对他说:“你看到小宇就会想到刚才发生的事情,是吗?”说到这,小丁又开始哭了起来,“现在我一提起他的名字,你就会想到刚才他抢你的积木,就很生气,对吗?”飞飞的眼泪又出来了。

  我把飞飞抱在怀里,对他说:“飞飞,此刻你觉得很生气,很委屈,觉得他不应该抢你的积木,是吗?”飞飞点点头。“你现在听到他的名字就会很难受,感觉他伤害了你。”飞飞又点了点头。

  “是的,现在你依然很生气,不想和他一起玩,看到他还是会很难受。”飞飞长舒了一口气。

  在半小时的陪伴中,我始终都在描述飞飞的感受。他的回应由原来的生气、大声到愤怒的程度慢慢减弱,我感觉到孩子的情绪已经渐渐平静。

  我问飞飞:“你现在感觉怎么样?”飞飞说:“我现在觉得好一点了,但是还是有点难受。”我说:“好的,我们先去吃点心吧。”飞飞吃过点心,就坐在活动室的边缘,双手捧着一本绘本书在看。我走到他身边,看到我后,他对我露出了一个大大的微笑。“你现在感觉怎么样?”飞飞说:“我看了一会书,感觉好多了。”我说:“你现在能够解决问题了吗?”飞飞再次用一个大大的微笑回应我,说:“可以啊!”

  我叫来了小宇和飞飞,询问他们事情的经过。 小宇说:“积木是幼儿园的,老师说用一块从小框了拿一块,飞飞拿了很多块。” “是这样吗?”我询问飞飞,他点点头。“那你是觉得他从你面前拿走积木不开心对吗?”我继续问道。飞飞说:“不是的,他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拿走我的积木。”我对小宇说:“飞飞说你从他面前拿走玩具,要经过他的同意,你如果觉得他做的不对,可以提醒他自己放回去。”小宇说:“知道了。”我问飞飞:“小宇为什么拿你的积木,你明白了吗?”飞飞说:“我明白了,以后我玩的时候用一块拿一块,不能拿多。”

  我说:“这个问题现在算是解决了吗?”他们点点头表示同意了。然后飞飞和小宇都离开了,不一会他们又开心地在一起玩游戏。

  对于孩子来说,能够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情绪和需求,就是一种释放。在共情中,孩子的情绪和感受能够被看到,那么孩子在情绪疏通后就是轻松和释然的。

  与飞飞的共情,让他觉得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被看到了,他对于自己当时的感受也变得非常清晰,因此在描述事情经过的时候非常确定,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变得顺利起来。

  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不仅要照顾好幼儿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在和儿童相处时,需要时刻保持觉察。我们要先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再处理孩子的情绪。这时,孩子的情绪就不会影响到我们,我们还能够与孩子共情,走进幼儿的内心,帮助梳理他的情绪,了解他的感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共 情 ”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