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林情趣,治世胸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林情趣,治世胸怀

2021-12-22 19:25:21 作者:侠客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菊花自古以来被许多文人雅客、仁人志士所赞美,主要是由于它具有两种基本的情调特征。一方面它不与群芳争芳艳,独处深秋寂静时,此时它代表一种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志向与节操;另一方面它不畏深秋肃杀,傲然独放,这时它又代表一种顽强不屈、迎难而上的精神。所以菊花常被作为很多文人志士的品行的象征,也被很多人所喜爱。这些人有如陶渊明、元稹、白居易、郑思肖之类,其中以陶渊明更甚;也有像黄巢(唐朝末年起义军代表)、朱元璋之类的人。陶渊明弃官回乡后,一直过着隐居生活,不闻世事,直到最后终老山林。他虽过了几天悠然自得的生活,享受了田野之趣,留下了很多田园诗词,但我觉得却意义不大。而像朱元璋等人,他们志向远大,不愿终老山林,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一生过得是轰轰烈烈,他们才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朱元璋年轻时写过一首诗:《咏菊》

  百花发时我不发,我一发时都吓煞。

山林情趣,治世胸怀

  要与西风战一场,满身披就黄金甲。

  这首诗表现了他的雄心壮志。同样是爱菊的诗人,却有这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这时我想起一句古话:居轩冕之中,不可无山林的气味;处灵泉之下,须要怀廊庙的经纶。意思是说身居显位的人,要保持一种隐居山林淡泊名利的思想;隐居在田园山林之中的人,必须要有胸怀天下治理国家的雄心壮志。只要集这两种品德于一身才是完美的人生。结尾附一首诗供请欣赏!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邯郸先震惊。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