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书记”莫把赚钱当成“第一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第一书记”莫把赚钱当成“第一使命”

2022-01-02 09:21:13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第一书记”莫把赚钱当成“第一使命”

  “第一书记”莫把赚钱当成“第一使命”

  日前,四川省南江县城乡规划建设执法局干部张杰被组织推荐任高家河村任第一书记,身为村“第一书记”,却把职责抛在脑后,把赚钱当成“第一使命”,当“串串”搞项目,违纪违法,最终自食其果,教训沉重。(2月2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

  当前,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程中,很多地方都从上级单位选派了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前往艰苦偏远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的是让这些“能人”充分发挥特长,接接地气,练练本事,与群众打成一片,为实现贫困村尽早脱贫献计出力。贫困地区底子薄、条件差,原本就是锻炼干部的“沃土”,是展现能力的“平台”,但实际情况是,总有一些人把“沃土”当“肥差”,把“平台”当“跳板”,以为插科打诨搞搞形式随便混个两年回去就能提拔,因此常常“人在曹营心在汉”,或者在基层处处“养尊”“处优”,对待群众颐指气使,甚至腐化堕落。

  第一书记作为村里的“领头羊”,主要职责任务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实现精准脱贫目标,不能一心想着谋私利。如今,贫困村里修路架桥建房屋,发展产业搞项目是常事,随便一“伸手”可能就会接触到“资金”和“项目”。但公是公,私是私,公私要分明,界限要划清。既然“驻扎”在基层,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要与蝇贪蚁腐“蛇鼠一窝”沆瀣一气,认为不“捞点”好处就是吃了亏,不好好“赚一把”就是白干了。

  廉洁奉公是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应当遵守的“第一准则”。一代廉吏于成龙,曾在他45岁时被任命为广西罗城知县,罗城原本是大山深处的穷山沟,只有几户人家,他到达罗城后,主动访贫问苦,了解当地群众的安危疾苦,并且奏请“免徭役”、“宽赋税”、奖励农耕,复苏经济,经他的治理,几年之后,罗城稻穗遍野,牛羊满山。尽管如此,于成龙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艰苦,老百姓得知后,纷纷向他送礼感谢他,他坚决不收一文,他的清廉行为也受到罗城百姓的强烈爱戴。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一点在基层组织中更容易得到体现。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但“好干部”的评判标准没有变,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党员干部始终是那些能够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的干部。

  基层群众与土地打交道,是最务实的社会群体,他们的期盼是最朴实、最基本的要求。第一书记作为上级选派的优秀党员干部,就要争做新时代于成龙式的好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现担当作为,主动为群众谋福祉,切莫用歪了心思利用所谓的“关系”和“权力”肥了自己的“腰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