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主的本质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主的本质是什么

2022-01-05 17:57:20 作者:寒农 来源:观风闻 阅读:载入中…

民主的本质是什么

  “政府”这一机构自形成以来,就始终需要回答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政府为什么有权力管理社会?”。对这一问题可以称为“政府权力来源的问题”。

  是的,政府为什么有权力管理社会?这是困惑在人们心头的一个疑惑,如果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人们就对政府的合法性产生了怀疑,进而拒绝执行政府的政令,使社会运行效率大打折扣。只有回答了这一问题,证明了政府权力来源的合法性,才能更好的组织社会生产,实践社会目标,体现政府的价值存在。

  对于这一问题,在历史的实践中,形成了两种回答,来表示权力的来源,也就是形成了两种制度,谓之“君主制”和“民主制”。

  在“君主制”理念中,人们认为“君权天授”或“君权神授”。在古代中国,皇帝称为“天子”,即“上天之子”,表示其权力来源于“天”。而“天”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触及。但“天”却可以通过寒冷暑热、冰霜雨雪、洪水干旱等自然变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帮助或灾难,人们只能接受秩序,从而确立“天”的绝对权威。皇帝以“天”为权力来源,使人们不可置疑其权力,就对这一问题做了终结的回答。

  所以每年的新年祭天、颁时授历、纪年作号,既是本职的社会管理,也是对自身合法性的证明和强化。而代表皇帝权力的玉玺,也是刻上印文“受命于天、既寿永昌”,都是这一思想价值观的体现.

  在欧洲基督教社会,人们普遍信仰基督教,所以对于国王权力的合法性,需要得到基督教精神世界的承认。掌握着与基督教神灵耶和华沟通的教士们,就成为国王权力授予的具体执行者。所以每一位新国王的登基,都需要得到基督教廷的认可,以证明权力的合法性。因为基督徒不能够质疑耶和华的权力,从而为国王权力作了最有力的的保证。

  每一位国王最恐惧的就是被教廷开除教籍,开除了教籍意味着不会被耶和华所保佑,从而不能够证明自身权力的合法性,造成臣民的惶恐猜测,议论不安,动摇权力基础。

  在法理上,君主制国家通过确立国王的权力,再通过国王授权政府,任命丞相或首相,行使管理社会之权。即使是在19世纪,法国拿破仑一生征战、所向披靡,在加冕为法兰西皇帝的仪式上,仍需要天主教教皇为其授予,以体现这一皇帝身份的合法性。

  正是因为祭司这一职位如此重要,是理念上证明合法性的最重要一环。1533年,英国与天主教庭决裂之后,为防止再次被干涉王位,自立基督新教为国教,同时也自立国王身兼大祭司一职,将国王的合法性框定在国王自身,自传自授,以杜绝天主教庭的干涉。

  1688年,英国暴发资产阶级革命,希望建立资产阶级政府,通过战争,最终签署《权利法案》,奠定了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即“承认国王为最高权威,一切政治权力皆来源于国王授权,同时国王自愿让渡立法、司法、行政等权力,由议会决议通过,国王签署后颁布实施”。

  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确立,使得整个社会的资源更好的服务于资产阶级的发展。但从法理上讲,政府的权力仍来源于国王的授权,无授权则无权力。所以每届新政府的建立,国王授权都是最重要的环节,若没有这一环节,则人们议论纷纷,揣测其权力的合法性。所以英国重要律令的颁布,都是由议会或政府决议后,由国王签字,以国王的名义颁布,用以增强律令的权威性。

  英国国王身兼大祭司职位,也使得国王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权力。其信徒都以大祭司为精神指导,判断对错、明辨是非、分析曲直,国王可以自我肯定,无人可以质疑。所以在法理上,英国国王不仅是世俗权力的最高来源,还拥有英国国教的最高解释权。

  君主立宪制政府的权力来源是议会通过,国王授权施行。法理上是君主制的变体。另外,贵族是由君主册封而出现,无君主则无贵族。所以贵族这一概念,只有在君主制国家中才能成为一个法律概念。

  民主这一概念是由古希腊的雅典城邦最先实践。

  雅典城邦土地难以耕种,但面临爱琴海,对岸既是土地肥沃的叙利亚与埃及等地,为求生存,努力发展手工业,发展航海贸易。而船只驶出港口,面对着茫茫大海,彼此是相互平等且独立。驶出港口后,城邦对于船只就失去了控制力,为吸引这些船只返航,城邦必须给予船员、尤其是船长足够的政治地位,才能吸引留居,不断给城邦带来财富。建设城市时,也需要尊重船员的意见,如设立灯塔,改善码头,其城邦首脑也需要得到船长的认可,又船长众多,无力给予特权,只能平等对待。

  当有一群人能够利用航海贸易,将一片贫瘠之地,变成富裕之城时,他们一定会得到政治上的优待。航海危险,风浪莫测,对于船员的选拔,需要优中选优,所以需要平等对待每一个个体,才能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使城邦获利最大化,尤其是完全依赖航海为生存来源的雅典城邦,更是必须坚定执行。

  所以诞生了以人人平等为原则,人民授权组成政府的管理模式,一人一票选拔城邦管理者。产生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授权理念,而非神灵对某个人的授权。

  但是雅典城邦却又以法律要求人民参与投票,违者受以处罚。从侧面说明有一定比例的人群对投票缺乏热情,而城邦管理者又需要人民参与投票,增加决议的权威性。又说明有人主导决议,有人从决议中不会受益。

  同时期,同处古希腊文明圈的斯巴达等城邦,就对全民投票这一制度毫无所动,因为各城邦的经济基础并不相同,不会采用相同的上层建筑。

  而一千余年后,文艺复兴时期的威尼斯城邦,通过航海致富,反而建立了一套与雅典城邦相似的投票制度。也正是因为两者都依赖航海贸易为生存基础,有着相同的经济基础。

  民主这一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主中“民”的主体并不相同,古希腊雅典城邦时期,民主中的人民是指奴隶主,并不包括奴隶。所以是奴隶主民主。

  在美国独立后,具有投票权的公民被界定为拥有相应财产的白人成年男性,女性、穷人和黑人等群体并不包括在民主概念下人民的范畴。直至1870年,美国黑人获得投票权,1920年美国女性获得投票权。其他西方国家也有与美国相似的历史进程。

  对比历史,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制度都建立过民主制度,不同时期的民主概念下“民”的主体也不相同,无论是穷人被排除在外,还是女人被排除在外,都表示只是一部分人的参与,并没有整个社会群体的参与,但他们都被定义为“民主”。

  这些不同类型的民主有什么共同点,民主的本质是什么?

  民主是指人民拥有社会的最高权力,所有政治机构的权力,皆来自于人民的授权,人民是一切政治权力的来源。

  这正是卢梭在《社会契约论》表达的思想。

  当一个政府面对着“你的权力来自于哪里?”这一问题时,

  民主制国家的回答是“来自于人民的授予”君主制国家的回答是“来自于君主的授予”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回答是“来自于议会的提名,君主的授予”

  所以“民主制”是与“君主制”相对应的概念,属于精神层面,是对政治权力来源的阐述。

  而“集权制”是与“分权制”相对应的概念,属于事务层面,是对政治机构设置的概括。

  无论是在民主制还是君主制的制度下,都可以产生集权或分权的机构设置。如在1929年爆发的经济危机,美国总统罗斯上任后就组建了多个集权机构,以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灾难。因为市场经济体制与分权制,其反应缓慢而拖沓,无法适应现实的需要,无法面对难题的解决,从而被集权制代替。

  民主制度中,在人人平等的原则下,通常采用投票制的方式达成决议。而投票制又分为“直接投票制”和“委托投票制”。直接投票制由投票人直接对某一决议投票选择,而委托投票制则是由投票人委托他人代行权力。如美国选举总统,就是委托选举人团代为投票,即委托投票制。另外,抽签制度也在雅典城邦广泛应用,也被定义为符合民主内涵。

  投票制与抽签制,只是一种对问题决议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民主的本质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