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奇的听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奇的听觉

2022-01-14 01:19:50 作者:小兔乖乖 来源:小兔乖乖推荐 阅读:载入中…

神奇的听觉

  听觉在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仅次于视觉的重要感觉通道, 是第二个最重要的远距离讯息接收器。

  生物学中,这样描述听觉的产生过程:外界声波通过介质传到外耳道,再传到鼓膜。鼓膜振动,通过听小骨传到内耳,刺激耳蜗内的纤毛细胞而产生神经冲动。神经冲动沿着听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听觉中枢,形成听觉。

  研究听觉的心理学被称为心理声学。经过心理声学的研究,专家们得出了许多不可思议的资料:人类在不损伤听觉器的情况下,当听到最轻微的声音时,鼓膜振动幅度比单个

  氢原子直径都小。如果灵敏度再有任何微小的提高,我们就会由于周围空气中氮原子的随机运动而无法入睡。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经验:在不经意的情况下或者在人很多的嘈杂环境里,你也总能听到有关自己的讨论?当我们和朋友在某个喧闹的场所里谈话时,尽管周边噪音很大,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听到朋友讲话的内容?这种现象,显示了人类听力的选择能力。也正是因为这种神奇的能力,人们才可以在喧闹的环境里谈话,可以筛选出自己想听的讯息。这种人人都有的能力看似简单,但以目前的科学技术,始终无法加以完全的复制。

  声音和指纹一样,是一个人独有的特征,这种特征被称为“声纹”。在日常生活中,大

  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吧:每个人的声音都不一样,我们能够根据声音辨别出不同的人。有的人声音“沙哑”,有的人声音“清脆”,有的人声音“低沉”等等。为什么人的声音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那是因为,人的发声器官存在着大小、形态及功能上的差异。人类的发声器官包括声带、软颚、舌头、牙齿、唇等;发声共鸣器包括咽腔、口腔、鼻腔。这些器官的微小差异都会导致发声气流的改变,造成音质、音色的差别。此外,人发声的习惯也有快有慢,用力有大有小,也造成音强、音长的差别。

  音高、音强、音长、音色被称为语音的“四要素”,这些要素又可以分解成九十多种特征。这些特征表现了不同声音的不同波长、频率、强度、节奏。科学家通过仪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绘制成声波频谱图形,就形成了具象的“声纹”。目前,“声纹”已经

  在资讯、司法、国防、保安等多领域得到了应用,将来一定会更加普及。

  有趣的是,现代科学证明,鸟类对声纹的运用远超人类,它们在确定势力范围、引诱配偶、辨别个体等方面,一直都在利用声纹特征。

  一个人如果分不清细微的声音,例如:风吹树叶声,那么,他便有点轻微失听了。

  初期失听有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未必能察觉到问题存在,因为一般只是听不到某些声音,例如一些高频率的声调。所以,我们必须留意,如果发生下列情况,应立刻找医生:

  • 感觉别人说话含糊不清(特别在嘈杂的环境之下)

  • 时常要求别人重复所说的话

  • 当自己已不自觉地大声说话

  • 经常要将电视或收音机的音量调高

  • 看不见对方就难以明白别人所说的话

  • 听不到电话铃声,或用电话交谈时听不到对方说话

  • 耳鸣

  平时我们要注意保护听觉:

  • 洗头及游泳时,避免污水进入耳内,引起耳朵发炎;

  • 不要大力擤鼻子;

  • 异物进入耳道时,切勿自行掏挖,以免弄伤耳膜,应尽快求医;

  • 避免长时间收听耳筒收音机或录音机,音量亦应调至中度或以下;

  • 在噪音环境中,要用手掩着耳朵或戴上护耳用具;

  • 在医生指导下,才可服用药物,因为过量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耳鸣或失听;

  • 当发觉耳部不适时,例如痛楚或流脓,应尽快找医生诊治。

  好啦,今天我们就说这么多,喜欢的话记得订阅,我们下期再见~~

  感谢收听收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奇的听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