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透支,都有代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所有透支,都有代价

2022-01-26 08:35:46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所有透支,都有代价

  卢梭有句名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有限额的,做任何事也都是需要量力而为的。

  凡是过度,必有折损。

  所有以透支换取所得的行为,最终都需要你付出昂贵的代价来偿还。

  1

  图片

  透支信用,消耗的是人品

  人字有两笔,一撇一捺,意蕴深远。

  如果说“撇”代表的是个体自己的话,那么“捺”所代表的则是身边的其他人,即个体的支持系统。

  而能不能把人字写好写稳,为自己赢得足够的认可与支持,显然取决于做人的信用度。

  每一份诚信,都会带来口碑的积累;同样,每一次失信,也都会制造人品的危机。

  《伊索寓言》中,“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听过。

  放羊娃因为放羊太无聊,故意捉弄山下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

  第一天,农夫们听到喊声,二话不说,急忙拿起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等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才知道被拿来寻开心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农夫们犹豫了一会,还是选择赶去帮忙,结果发现又上当了。

  能接连两次骗到人,放羊娃很得意,但他没想到的是,有一天,狼会真的跑来。而这次,无论他怎么扯开嗓子大喊,农夫们都只会充耳不闻了。

  谁会愿意相信一个满口谎言的人呢?

  放羊娃的可悲之处,在于他完全不把诚信当回事。他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信用,看似无形,实则无价,一旦被毁,就再也无法建立。

  生活中,这样的错误也并不少见。

  答应别人该还的钱,总是一拖再拖,屡屡失言;

  承诺别人要做的事,各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表面上看起来,这些行为确实可以为自己多谋一点私利,但长此以往,只会弄丢人心,自降品格,把脚下的路越走越窄。

  古话有云:不信不立,不诚不行。

  为人处世,信用不仅是通行证,更是护身符。

  你的信用好坏,决定了你的人品基调。盲目透支信用的人生,注定会变成一场灾难。

  图片

  2

  图片

  透支关系,消耗的是情意

  有句话值得引以为戒:关系再怎么亲密,也要保持距离。一旦失去界限,也就失去了底线。

  确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习惯性地认为,两个人关系越好,就可以越随意对待。

  事实却是,一切没有界限感的相处都会走向伤害。

  太过高估一段关系,毫无底线的透支,换来的只能是情意散尽的结果。

  知乎上有个网友,分享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她和A是高中同学,因为彼此都有画漫画的爱好而处成了好朋友。

  可在相处的过程中,她慢慢发现,A在某些方面的做法让自己很不能理解。

  两个一起去食堂吃饭,A会直接用她的饭卡刷东西;她下课出去买点零食,A也会就经常让带自己爱吃的,然后从不主动还钱。

  都是小钱,她也不好意思开口找A要,后来次数多了,她只好尽量少充饭卡和减少外出买东西的次数。

  这段友情一直维持到她们高中毕业,上了大学。

  大一那年暑假回家,A主动提出约她见面。老友再相见,本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她也充满期待地去赴了约。

  可万万没想到,吃完饭要买单的时候,A居然连问都不问一句,就直接拿起她的钱包掏钱结账。

  那天在现场,她没有多说什么,但自此之后,便决定结束和A的交往。

  她写道: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我不想再做那被占便宜的人了。

  姑娘的感受不难理解。毕竟谁也不傻,有些事,一时不计较不代表可以一直忍受。

  说到底,朋友间的肆意越界,就是在打着交情的名义任意索取,到头来必将彼此的情谊消耗殆尽。

  所有散场的开始,都源于对关系的透支。

  想让感情维系长久,提醒自己保持适当的分寸感,至关重要。

  做到熟而知礼,熟不逾矩,让两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能相处不累,才是经营一段关系最好的法则。

  图片

  3

  图片

  透支情绪,消耗的是福气

  前不久有个新闻视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重庆江津一位年轻的孕妇,因跟婚纱店协议款退不成,突然大发脾气,拿起剪刀,开始狂剪店里的婚纱。

  一旁的店员反复提醒她,这些婚纱很贵,损坏了是要赔偿的。

  可怒火中烧的她哪里听得进去,越剪越顺手,还振振有词地答复:别说几万,十万我都赔得起。

  之后,店家把录下的视频发到了网络上,并根据剪坏的32件婚纱,向她了提出赔偿五万元的要求。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当事人终于站出来解释,说那天是因为太生气了,冷静下来后才意识到自己做法的不妥之处,希望能减少赔偿金额。

  可此时后悔,于事无补啊。

  如很多网友所评价的那样,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控制不了自己的冲动,就必须为自己的冲动买单。

  这正应了一句话:怒踢石头的人,痛的只会是自己的脚。

  其实人生在世,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遇到一些事情烦恼挫折事时,会感觉伤心难过生气,都属情有可原。

  但你不能因此就放任坏情绪失控,把身边的人和事全部当成自己发泄情绪的垃圾桶。

  像这位孕妇一样,明明自己可以是占理的一方,却因情绪上头不懂自控而成了被指责的对象。

  发火一时爽,事后悔断肠。透支情绪的人,终是伤人又伤已,得不偿失。

  《菜根谭》中有句话说得好: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好福气,是靠自己慢慢修来的。

  遇事稳得住自己,用温和平静的方式去面对问题,处理问题,很多矛盾和纠纷自然就会得到顺利化解。

  成熟的人生,要从不透支情绪开始。你的脾气有多温,福气才能有多深。

  4

  图片

  世间万物,求的都是一个平衡。

  有因就有果,有所得就会有所失。

  所以,无论做任何事,都要记得守底线、讲分寸、留余地。

  永远不要透支自己,你的每一次任性挥霍,最后买单的都是自己。而有些东西一旦耗尽,也就再也无法重来了。

  接下来的日子,愿你控制好情绪,经营好关系,积累好信用,从此让脚步行稳致远,让生活安定顺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