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转型》读后感悟(11):历史上的《斯品汉姆兰法令》有多大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转型》读后感悟(11):历史上的《斯品汉姆兰法令》有多大意

2022-01-29 00:18:35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斯品汉姆兰法令》的前奏与后果。

  在《斯品汉姆兰法令》颁布之前,《济贫法》和《工匠法》以及《安居法》,三者前后互补,使英国形成了对失业和贫困救济的地方性组织原则,形成了由各校区管理其范围内劳工的较为稳定的地方情势。

《大转型》读后感悟(11):历史上的《斯品汉姆兰法令》有多大意

  但在工业革命的冲击下,劳动力需求大增,劳动者被教区管制和限制行动的规定被现实的生存需要打破,这些相关法案被也被部分取消。随之而来的是《斯品汉姆兰法令》的颁布,在《斯品汉姆兰法令》的影响下,英国社会出现了第7章中已经描述的现象:赤贫化加剧工资,工资降低,劳工严重依赖救济以维持生存。

  在《斯品汉姆兰法令》颁布后,圈地运动伴随着工业革命中大机器、工厂的脚步加速入侵了城镇和乡村田野,使大量就业岗位被提供的同时,创造了一大批失业者;又失业者受到《斯品汉姆兰法令》的保护,“生存权”不劳而获,而这进一步诱导失业者一步步依赖救济的温床,也就是安于贫民窟的生活,人的尊严被无形中践踏,最终成了“泥沼里无法辨认的动物”;另一方面大量的劳动力供给闲置待售,也必然导致工资降低,而使有捍卫尊严的人企图以工作谋生、摆脱贫困身份的念想破灭。

  这一系列的负面影响最终造成了这样一个结果:“大众的非人格化开始使整个国民生活失去活力,并严重地束缚了工业自身的能量。”

  这一社会问题意味着斯品汉姆兰法令急需被废除,意味着一个自由竞争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一个伴随而来替代赤贫者身份标签的工业无产阶级即将诞生。

  传统社会已经被商品化、工业生产冲击的面目全非,人类努力脱离腐朽的传统消费之后盲目但无可奈何地冲向了市场经济乌托邦的屏护。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