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让孩子的人生少走弯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让孩子的人生少走弯路

2022-03-25 20:18: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让孩子的人生少走弯路

  开车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通常要提前打开导航系统,指引前进的方向,防止走错路,走弯路,走冤枉路。

  孩子行走人生同样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学从未学过的知识,做从未做过的工作,经历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如果孩子的脑子里也拥有一套导航系统,就可以指引TA前进的方向,让他少走错路,少走弯路,少走冤枉路。那如何在孩子的脑子里植入导航系统呢?

  首先,要帮助孩子设定人生目标,让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清晰的方向;其次,在孩子向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要给予适当的提醒和帮助,就像导航系统会提前提醒我们前面有弯路、有岔道、有限速一样。

  如何设定人生目标呢?人生有三场三事,三场指的是情场、职场和社会场,三事指的是个人成长、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所以孩子的人生目标只要围绕这三场三事,就不会有大的出入。

  所谓的场,指的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各种关系的总和。夫妻关系、子女关系、长辈关系,以及与亲戚关系、同学关系统称为情场;在一家公司上班,同事之间的关系叫做职场;在社会上与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相处叫做社会场。人一生下来就处于这三个场当中,也在这三个场里走向了人生的终点。

  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归根到底都是在教孩子一件事情,如何做人,如何处理好与亲人、老师、同学、熟人、生人之间的关系,每一种关系都有它的相处之道。孩子只要能够处理好这些关系,做任何事情都能够符合所处的场合,就叫处世得体,人缘自然就好。

  所谓的三事,指的是人一生下来就在不停地做事,人生就是由一连串的事情构成的,小到吃喝拉撒,大到为国为民,始终离不开三件事:个人成长、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每个人在人生终止的时候,能够在这三件事情上取得一定的成就,这就是人生的方向。

  经营人生就是经营三件事,首先经营好自己,简称个人成长;其次经营好事业,简称事业发展;最后经营好家庭,简称家庭幸福。举个例子,有一座房子,四根柱子支撑着房顶,柱子埋得深,四面墙筑得好,房子才会牢固。

  家庭幸福就像地基,如何夫妻之间经常吵架,就会搞得家里地动山摇,地基不稳。个人成长就像四根柱子,个人的修为越好,各方面能力越强,四根柱子越粗,埋得越深,房子越牢固。事业发展就像房顶,只有在职场上获得必要的财富和资源,才能够为家人遮风挡雨。四面墙就是时间、健康、物质和精神。

  有的人事业做得很大,但是健康出现了问题,或者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好比房子少了两堵墙,房子就不完整了。

  人生的三场三事,每一个场每一件事,都不能忽略,都需要和谐均衡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