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2022-04-13 08:10:01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时间:2021-12-08 来源:湛江文明

  日前,笔者在廉江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时,亲身参与了一场乡土文化活动。廉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开进石角镇文化广场,给村民送上一台丰富多彩的节目。周围村民纷纷前来观看,不时送上阵阵掌声。这场精彩活动给村民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陶冶。

  笔者被这种欢快热闹的现场气氛所感染。一场普通演出,竟如此受农民群众欢迎。这从侧面可以看出,让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繁荣起来是何等重要、何等紧迫、何等得民心、顺民意。

  廉江市文明创建办的负责人介绍,廉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主要服务乡村,今年以来已经下乡服务12场,请求大篷车队上乡镇演出的早就排队约号,他们正在有序安排。廉江市注重多层次开展乡村文化活动,组织自编自演的“每周说唱”活动接地气、有土味、受欢迎。全市还成立乡村广场舞蹈队、曲艺队300多个,每当夜幕降临,农村大妈翩翩起舞,曲艺表演声情并茂。现代农民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感受文化活动的艺术魅力,精神得到愉悦,心理得到滿足。对多样性的文化活动,群众一个劲地叫好,希望多多益善。今日农村,需要多彩文化滋润,需要用充满正能量的演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注重普及推广农村文化服务,要突岀重点,做到以文育民。要弘扬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弘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文明道德风尚,增强村民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要注重以文乐民,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文化广场,在乡村规划建设中融合乡土文化元素,在功能布局和服务供给上凸现文明道德的精神内核。让乡土文化活动在百姓家门口搭台表演,让各种节目走进百姓日常生活。要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亲身参与,既当观众又当演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满足感,提振投身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廉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服务乡村,是廉江乃至湛江市文明创建的一张亮丽品牌,在省内外也有一定名气。车轮滚滚,歌舞激昂,有人气、有热度、有影响力。我们要以廉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服务乡村为示范,坚持面向农村,聚焦农民,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这篇大文章,搭建多种形式的“乡村舞台”,让乡村文化不断得到传承与创新、激活与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从文化艺术中陶冶情操、弘扬新风,丰富滋养百姓生活,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力量支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