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生合作,共解“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师生合作,共解“难题”

2022-04-13 16:43: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师生合作,共解“难题”

  “这么简单的题目也计算失误?”看着手边的答题纸,我感到很吃惊。作业纸上的几道题都是本章节偏基础的练习题,按照小金同学凡事都要追究搞明白原理与步骤,还总想把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讲给其他同学的性格特点,对于考察基础知识的题目他一向都做的又快又好,这次怎么会只做错几个小题呢?

  我把小金做错的题目都圈出来,观察它们共同的特点,发现这些题目的题干都包含需要认真仔细分辨清楚的语句。例如第3题中问题要求计算盐水的质量,小金同学给出的答案是盐的质量,答案与问题是不一致!小金回想做这几个题目的过程,是拿到题目就开始计算盐的质量,认真又辛苦的计算过后,观察到选项中有这个数字,就没有任何犹豫直接选上了。结果很明显,被命题人抓住了思维惯性,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做错的几个小题都出于同样的原因。纵观全班同学,犯了同样错误的不仅仅是小金一个人。这个问题,是否全部归因于学生读题不认真、不仔细?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学生在面对这类问题后,只用马虎大意来为自己开脱,那是很难从这次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再次面对这个问题,肯定有很大概率再次做错。粗心大意不足以解释这样的结果,可能的原因是学生没有达到指定要求,这个问题需要有对应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只留下一句“下次注意”。只有带领学生提高解决这种问题的意识,配合针对性的练习和策略,才能真正形成深刻的认识。我把小金和几位同学喊过来,和学生一起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群聪明的小脑瓜开动起来,我和他们相互补充和探讨,终于形成了具备普适性的方案:

  1. 提高对这类题目和这类错误的识别能力,认识到这类题属于题干容易读错类型,需要提升对题目的分析;

  2. 制定读题检查单,坚持问自己:我读全信息了吗?我读懂了吗?有没有容易出错混淆的概念我没有找出来?

  加上这两个步骤之后,就能够确保学生们对题目的理解没有问题,能让同学们在答案中体现出各自的学习能力和计算能力,不再因为读错题而失掉分数。在这之后的练习中,几位同学的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教学中,遇到学生表现出来的问题,探求对应的解决办法,并带领学生们共同解决。鼓励学生养成坚持的好习惯,潜移默化,水滴石穿,总能积累出更好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