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故就是契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事故就是契机

2022-04-18 22:11: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事故就是契机

  自投罗网

  中午1:30,学生进校的铃声准时响起,我顶着烈日从办公室前往教室,整个操场晒得明晃晃的,明亮中我似乎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走近一看,原来是我们班的几个娃,他们竟全然不顾烈日的摧残,在认真地打篮球。

  出于安全考虑,午读时间学校是禁止打篮球的,我也在班里三令五申,然而却难免会有落网之鱼。眼尖的娃们看见我已经溜了,唯独小郑同学尴尬地站在了篮筐下面,眼看躲不过去,先把头低了下去,还算很诚实,未等我开口,他已开始坦白。我简单教育之后督促小郑先回教室,本以为这事儿算告一段落……

  七班遭遇飞来横祸

  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事儿的小毛慌忙闯进教室大声吆喝:“大事不好了!老师,小郑的球飞到了七班,被王老师扣下了……”

  “什么?小郑明明在教室坐着呢,球怎么飞的?”

  我还没有完全回过神儿,小郑一个箭步从座位上跳了起来,匆匆冲下了楼。我又仔细问了小毛才知道,球是小毕同学上楼时边走边拍,用力过猛,直接从七班后门飞进了教室,两位学生也被误伤,还好问题不大。听完火冒三丈,恨不得立即下楼,转念又想:既然落在了组长手里,我应该更放心了。

  午读结束后,娃已被组长带到了办公室,我们两个相视一笑,组长还是一如既往地亲切:“孩子,知道我为什么没有立即把球还给你吗?”

  “我做得不对,不应该在午读的时候下楼打球。”

  “那你来说说有什么危害吧!”小毕同学一门心思只想着把球顺利拿回,语无伦次的回答中可见,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好,老师来告诉你:

  首先,午读时间其他班都在打扫清洁区,你们整个球场来回跑,是不是影响了值日的同学?刚刚拖过的球场比较湿滑,你们稍不注意就会滑倒,甚至受伤,自己是不是要受罪?这个时间段,其他年级学生还在纷纷入校,如果球一不留神砸住了其他孩子怎么办……”

  一个个问题抛出之后,小毕默默不语,似乎这会儿才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我和组长商量后,干脆趁热打铁给小毕封了个官儿:“为了大家的安全,以后午读,你就来做这个安全监督员,负责监督咱年级打球的孩子……”一番叮嘱之后,球也顺利拿回。

  看着小毕走出办公室的身影,终于长舒一口气,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

  我要拿走我的球

  小毕前脚刚走,小郑接踵而来,直接找到组长一本正经地说“老师,您收的那个球是我的,能不能还给我?”

  此话一出,让人哭笑不得“孩子,为什么要来找我要球,我收的是小毕的,是他有错在先。”组长故弄玄虚。

  小郑理直气壮地说“小毕拿的是我的球,我正在和张老师说话,他趁我不备就把球拿去了……”

  坐不住的我看不下去了“我在和你说什么,为什么要和你说话?”组长也继续追问“你有没有打球,那会儿该不该下去?”

  面对一连串问题,小郑有所醒悟,承认了自己的过错,我和组长又是一番耐心教育,也将其也列为安全监督员。

  下午放学后,我针对篮球风波及危害对全班同学进行了短暂的主题班会,光荣地任命两名同学为安全监督员,增加仪式感的同时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鉴,学会自我保护。令人欣慰的是,第二天午读,两位同学就自觉地坚守职责,沿着操场进行巡逻,还不忘拿个记事本记录,操场也恢复了本该有的平静。

  陶行知老先生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有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作为班主任,学生出现问题在所难免,而一味地抱怨只会给自己增添烦恼。当问题来时,我们不要惧怕,更不能急躁,用智慧积极面对,抓住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以小见大,来唤醒学生的心灵,也许学生就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事故就是契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