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均生:采 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罗均生:采 撷

2022-04-23 08:22:52 作者:罗均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罗均生:采 撷

  4月10日星期六,天空似晴似雨,若明若暗,灰蒙蒙里透着一丝阳光。紧张工作了一个星期的几位办公室朋友,早已约定要去踏青采蕨。大家望着窗外的天空,心里似乎有点犹豫,但一想到上山采撷的乐趣,就控制不住爬山的冲动,带着侥幸的心理,准备干粮,打点行装,向“落仙岭”进发。

  放眼春天,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青山翠竹,绿叶葱葱,是江南山区的一大特色。大家刚登山不久,便看见小路旁稀稀拉拉地长出一些蕨来,有人便想去采,但被大家以“没眼光”的话给打住了。越往山上走,路边的蕨长得越大越长越嫩,此时,大家全然不顾离“落仙岭”的遥远,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七手八脚地开始采集起来,你一根我一根,比谁采到的蕨大,比谁采到的蕨多,山间里你呼我唤,“快来呀,这里的蕨好多!”呼喊、笑声在山林中回荡。大家正采到兴头之时,稀里哗啦下起了一阵大雨。大家立即聚集起来,红的、绿的、黄的、蓝的七八把伞一起打开,在雨中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恰似朵朵绽放的杜鹃花。俗话说:“春天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会儿雨停了,天空又开始亮了起来。

  越往山上走,路越窄,蕨越多,手里装蕨的口袋越沉,但大家采蕨的兴趣依旧不减。采着、采着,一些从未听过的新鲜词汇从大家口里即兴而出:把长得又肥又大的蕨叫“蕨胖胖”;又长又老的蕨叫“蕨爷爷”;嫩嫩的矮矮的蕨叫“蕨宝宝”,两根蕨长在一起的叫“蕨夫妻”;单长一根的蕨叫“蕨光棍”,连成一片的蕨叫“蕨菜地”。大家只顾低头采蕨,却迷失了前行的山路,无奈之下,男士们提着蕨袋在前面开路,女士们拿着竹棍紧跟其后。大家一边在灌木林里艰难地穿行,一边用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寻找真理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互相鼓励,相互开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又找回了通向“落仙岭”的小路,此时,个个累得汗流浃背,满脸通红。

  大家沿着山路继续前进,行至半山腰,沉甸甸的几袋蕨和食品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本来就缺乏锻炼的男男女女,经过“迷路”的折腾,早已精疲力竭。此时,有人出了一个妙招,把所采的蕨都藏起来,把食品都放进肚里,轻装上阵。男士们的一致赞成,女士们却有点舍不得,说:“如果被人发现, 那就‘一锅端’,前面的辛苦岂不是白费了”。“山那么大,蕨那么小,怎么会被别人发现呢?”,男士们千方百计地想说服女士,因为重活、累活都是男士们的“专利”啊。好不容易做通了女人们的思想工作。大家吃饱了、喝足了、藏好蕨袋,精神抖擞又开始往山上爬。为了加快爬山的速度,大家决定:除了实在有可采价值的蕨之外,其它的蕨都要放弃。一路上,山路两旁数不尽的“蕨胖胖”、“蕨宝宝”、“蕨夫妻”、“蕨光棍”、“蕨菜地”在向大家招手,大家尽可能不去看,不去想,生怕经不起诱惑,动摇本来就不坚定的信心。但遇到实在可爱、漂亮的蕨,有的人还是匆匆忙忙把它采摘下来,再跟上“大部队”。

  舍弃小路,走上公路,大家的兴趣由采蕨转到了赏花。四月的“落仙岭”是映山红开得正艳的时候,紫的、红的、粉的、白的,一束束,一簇簇争奇斗艳,在飘渺的云雾山中若隐若现,更添增了一分姿色。大家心情格外的舒畅,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登上了山顶。

  站在“落仙岭”的山巅之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山风袭来,令人神提气爽,心旷神怡。大家聚在一起,请看守铁塔的老头给我们拍照留影。这时,有人提议去看“蘑菇石”,立即就有人响应。“蘑菇石”处在“落仙岭”的山坳里,可能是因为人迹罕至,这里花多、蕨多、笋也多。由于时间有限大家都顾不上这些,穿过了一片丛林,跨过了一条小溪,在陡峭的山脊上“蘑菇石”婷婷玉立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它上部大,底部小,形似一把大伞,更像一团“蘑菇云”,巍然挺立足有20多米高,让人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挤在一起,以“蘑菇石”为背景,留下了一个个难得的镜头。

  即将离开“落仙岭”的时候,有一股依依不舍的感觉,似乎总觉没尽兴致。临别之时,每人不忘摘下了几枝含苞待放的映山红,作为留念,尽管下山的路依旧有那么长,那么艰难;尽管大家手中的蕨袋那么沉甸,人那么疲惫,但每个人都不愿舍弃手中的山花,因为她代表了每一个人的不同愿望。

  下山的路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谈论着今天的踏青活动,都觉得很值,采蕨、采花、赏景、留影,虽然很累,却收获颇多,我们不仅要感谢大自然的美丽,更要感谢大自然的慱大、厚实与恩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罗均生:采 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