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旺:我的两天自愿者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旺:我的两天自愿者生活

2022-05-23 08:48:03 作者:李旺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旺:我的两天自愿者生活

  7月24-25日,兖矿集团公司第五届职工岗位技能比武煤质化验工技能操作比赛在济三矿举行,来自兴隆庄矿、济三矿、国际焦化等13个单位的33名选手同场竞技。作为辅助煤质化验工技术比赛活动的10名青年志愿者之一,我感到很荣幸和激动。

  此前,我也参加过一些类似的活动,准确地说是附和着其他青年团员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打个下手而已。今天正式成为成员,穿上纯白的衬衣,胸前佩戴上志愿者徽章,依然气定神闲般沉稳,俨然感觉到神圣的工作一刹那落在了我的身上,不知是动力还是压力。

  按照煤质化验工技术比赛前的安排,我和马文佳等其她三名同志被安排在了一组,可以直接窥探选手的临场发挥情况,暗地里为领导因人而异的合理安排感到庆幸和满意。他们三人在此之前经常参加类似的活动,掌握了一定的处理问题的技巧,能够游刃有余地解答选手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很自信的恭候在赛场门口。而作为新秀的我,只能在摸索中前进,跟随学弟学妹们学习,力求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想全、做优。

  33名选手,仅有3名选手是本矿(济三矿)的,另外30名均来自集团公司其它12家单位。我们志愿者除了负责看管参赛选手的包裹、做临时向导、回答她们提出的一些简单问题外,还要灵活做一些机动性的工作,例如领取降温物品(西瓜、桃子等),发放矿泉水,给选手接绿豆水、茶水等。虽然彼此之间素不相识,也不知道她们饮食的嗜好,但是一句句问候、温暖的话语却拉近、加深了与兄弟单位职工的距离,感应到了她们所具有的不同文化气息。其中,说得最多的词便是谢谢。

  陌生的面孔,甜甜的微笑,在素不相识的人脸上显现;亲切的关怀、文明的言谈举止在志愿者的身上体现。此时,我才真的发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伟大、幸福。良好的氛围感染了我,使得我在最短的时间内便融入到了其中,参与到了其中,奉献着工作、获得着快乐。

  作为自愿者除了快乐,当然也还有劳累。身体上的疲惫,实则已经转化为了心理上的轻松。正常的考试进程中,选手们都在开有空调的房间内操作,备考选手也在等候室交流切磋技艺。而作为自愿者的我们,只能静静地等候在赛场外,座在物品看管处、综合服务台的桌子前目视着前方,随时为走出赛场的选手服务问询。

  时夏的天气异常炎热,洗煤厂一楼的大厅没有安装空调,由于驻矿单位的装修,整个一层通风都不是很好,偶尔有一丝暖风从东往西刮过,吹到的也只是坐在东半球的服务人员。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衬衣后背上也出现了碱花,我们大家都安然无恙地座在标志牌前,没有一个人因为天气炎热而悔恨喋喋不休,没有一个人抱怨做自愿者的不好与狼狈,心中始终树立着一个信念,那就是我们是济三矿的自愿者,是服从服务于煤质化验工技能比赛的专业自愿者。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第一组选手们在经过了四个小时的比赛后,陆续到候考室或走出化验室透透风,遣散一下紧张的心情。我们自愿者则主动上前了解她们的考试情况,灵活多变的采取心理安慰、鼓励褒奖等心理疗法为他们拭去不愉快的心绪。语言使陌路人成为朋友。她们很信任很配合我们,也乐意在闲暇之余与我们进行心贴心零距离的交流,我们也不失时机地掌握了一些选手的信息和需求,并积极向上级领导反馈酌情解决。

  从早上八点正式开始比赛到中午十二点结束第一场,选手们说笑着拿着自己的重要包裹坐上了去外招吃午饭的车。我们自愿者则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清理现场的卫生,把化验室内7个房间的地板全部擦拭一遍,然后再把化验室外服务台上的纸杯、座牌等收拾进化验室,最后上车。几个选手看到我们自愿者的忙碌,也主动帮助我们做,但被我们婉言谢绝了。

  自愿者一向只为她人付出,而不求一丁点的索取。在外招吃自助餐,我们自愿者也是进去最晚吃得最快的人,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在那儿长时间逗留闲聊,欢歌笑语在此刻已经与我们绝缘。我们想到的是尽快回去,摆放好应该摆放的物件,放置好应该防置的器具,打开化验室的门静候着选手、裁判们的到来。

  一切都在预控范围之内,由于我们超前想到了比赛进程中的问题,也逐步加剧、缩短了下午的比赛时间,13点正式开始第二循环,17点30分已经全部结束。第二天的选手比第一天多一人,而考试结束时间则比第一天提前了一个小时,顺利而轻松。

  在下午选手一丝不苟参加比赛的当头,我们自愿者积极配合安全保障组的人员把洗煤厂办公楼前的卫生再次进行了清理,并把不用的物品进行了规整回收。天气仍旧炎热,可自愿者的热情不减,尽管个个累得汗流浃背,喘着粗气,脸涨得通红,但是疲乏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愉悦的笑容。

  我参与,我快乐;我参与,我幸福;我参与,我阳光…短短的两天自愿者生活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孱弱的我变得不再孱弱,让胆小的我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坚定了我服务矿井、奉献矿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自愿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去做,还会去争当,还会去践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