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帮扶还是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帮扶还是放弃

2022-06-25 16:58: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帮扶还是放弃

  那天我在班里最优秀的孩子小阳的日记里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周边有三个同学特别喜欢在上课的时候说话,特别是前面的浩然,他总是扭过头和后面的两个同学说话,黑板几乎不看,老是扭过头来骂红锦,就算不骂也在那看红锦她们,黑板连看都不看。有一次他骂完红锦,红锦很生气,就在那吵浩然,旁边的祖儿笑红锦,红锦就拿着书打祖尔,打完又打浩然,打完他俩,他俩还在那笑,之后又在那说说说,都影响我听讲了,老师也发现了,只不过没理他。老师我想让您把浩然调走。”看了小阳的日记,我也颇有又愤愤不平之气,好你个浩然,坐在中间的位置,却影响一大片,这么好的位置都被你糟蹋了,你还是坐到最后去吧。

  下课了,我把小阳喊了过来,我和他谈了他这篇日记里的内容,我说你的要求合理,这样吧,把浩然调到最后一排去,你给他找个合适的位置,“我给他调味?最后一排,是吧?”小阳显然没想到我会这样说,一节课过后,小阳就过来找我了,他说:“给他调到安琪的位上吧,安琪平时不大说话。”我一听马上就否定了这个提议:“肯定不行啊,安琪是不大说话,坐在你们那边你们那边是安静了,可你想想那边怎么办?安琪的旁边可是坐着班里的‘三闲大王’啊,你让两个‘混世魔王’坐到一起,岂不是要闹翻天了?”我戏谑地说,“哦,就是。”他翻了翻眼睛,脸红红的,也笑了。“调位可不是一件小事,你得综合考虑。这样吧,你回去再好好观察观察,再选选?”“嗯嗯,好的。”他笑着走了。

  中午下班的路上,我又想到了这件事情,好像事情不应该这么解决。把浩然调到最后一排是很简单,可是把他调到最后一排,相当于告诉他、暗示他,我们放弃你了,你就在后面自生自灭吧,于是,这个孩子很有可能就更加破罐子破摔了,有可能我们的这个决定等于把他推向了万丈深渊,而且把一个问题很严重的孩子推到一边,推得远远的,我们自己其实也是在逃避困难啊。面对着一个“劣迹斑斑”的同桌,对于 一个想要不断成长的同学来说绝对是一笔财富,他是麻烦还是财富,就看你怎么看,怎么处理?你若是和一个习惯极其糟糕的同学都能够和睦和谐相处,若还能够用你好的言行去感化他,那你就是大神了,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也进步了很多,你更有胸怀了,你在美和丑之间伸展自如,你的自律性也更强,想起了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你把周围的人都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之中,你把周围的人都看成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之中。”天堂还是地地狱全在一个心态。

  小阳,你知道吗?前一段,新博的妈妈给我打电话 说新博很受不了他的新同桌在课堂上发出奇怪的声音,有时候还掐他,那天还从嘴里吐出了黄黄的东西,看起来很恶心,说孩子极其受不了这个新同桌,恨不得马上换位,第二天我找新博聊了,说起他同桌的情况,新博笑了,看来远没有他妈妈说得严重啊,毕竟是小男子汉嘛!我告诉他让他再坚持两天试试,有问题直接过来找我,实在不行再调位,他答应了。这两天我在他的日记本里又看到了一篇日记,说现在他的抗干扰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他没法管住同桌不让他发声,但在课堂上同桌在叫喊时他可以尝试把同桌当成空气,而且他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同桌已经几乎干扰不到他了。多么了不起,这是对自己的多大超越,新博学会了“闹中取静”啊,这是我还远远没有修炼到的境界,任何困境都蕴藏着进步的契机,困难越大当你克服它的时候你的进步也会越大。

  小阳,当你知道了这么多,你还是想让浩然坐到后面去吗?若你坚持,我也会成全,但那你也就失去了一次成就自己、也成就别人的好机会,你的选择是什么呢?是帮扶还是放弃?期待着你的回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帮扶还是放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