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亏是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吃亏是福

2022-07-03 22:23: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吃亏是福

  亲爱的组长们:

  你们好,第一次给组长写信,这种感觉挺新鲜的,首先我要先向你们说声谢谢,谢谢你们帮我分担了这么多的工作,谢谢你们为组员无怨无悔地付出,你们的辛苦,你们的用心我们每个人都看得到,感受得到。为你们的责任心点赞,你们是让我骄傲的组长。

  你们都是大家精心选出来的语文组长,我觉得能当上这个组长本身就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语文组长不仅语文成绩得是最优秀的,性格习惯也得是顶呱呱的,你必须热情、有责任心、做事情要能够善始善终,开学一个月以来,你们各方面确实表现很突出,对得起语文组长这个在我们班极有分量的职务。

  当然,作为组长你就必须比别人承担更多的任务,也当然就比别人更辛苦,你们早上一来就需要检查组员的作业,需要督促组员的背诵,每周还需要改作文,虽然你们每个人只负责四、五个组员,但很多时候你们还是得牺牲掉自己下课休息的时间来完成这些任务,真的很辛苦,有时候想想,我很心疼你们,但在我们能想到更好的办法之前,我们只能先这样,让老师批改所有同学的作业,检查班里每一个孩子的背诵,这不现实,毕竟班里有70多个孩子,而且我觉得也让你们失去了一次锻炼和成长的好机会。

  你们的热心和责任心让我不止一次地从心底赞叹,还记得那次已经放学,我送路队回来,看到佳一在督促芸芸背诵,何止是在督促啊?确切地说是在一句一句地教她,因为那篇文章芸芸那个时候连读都还读不下来,佳一在教的时候是那么的细心认真,我是你的组长我就要对你负责,我不抛弃任何一个组员,希望你也不要放弃自己,我们一起努力,这些话佳一没有说,但她的行动却很好地诠释了它的含义、责任心的含义,责任心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最珍贵的东西,有了它我们的灵魂就不缺钙,就有了顶天立地于世界的资本。

  亦还记得那天看到明珠改芳芳的作文,那是一篇读起来很吃力的作文,错别字连篇,词不达意,字体也潦草不清楚,但明珠硬是把这块硬骨头给搞定了,当我看到这篇被修改好的作文的时候,我被震撼了,上面所有的错别字都被工工整整地改了过来,该圈圈该划划,最让我感动的是就这样一篇作文,明珠竟给了96分的高分,还认认真真地写了好几条优点,后来在明珠的博客里我看到了她改作文时的心声,“我改梓芳的这篇作文,红笔印铺满了整篇文章就算是这样我也依然写了很多优点和一条建议,为了让她有动力写出更好的作文我给了96分,第一篇文章一看我就知道不是原创,不过我并没有直接指责因为我怕她难过然后失去了写作的信心,只给了86分,可这个铺满错误的原创作文我却给了优秀的成绩,只因为它是一个实打实的原创。可能你用红笔写的几个字对他们会有很大的伤害,应该找出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的优点写上,让他们充满写作的信心”我觉得明珠真是一个特别有智慧特别有静气、心中充满爱的女孩儿,她的善于赏识、她的静气、她的慈悲可能正慢慢地改变一个女孩儿, 这个女孩儿可能正是因为明珠的鼓励,心中向上的种子被催醒了。我之所以说明珠有智慧,是因为她深知调动组员学习的积极性远比一味强硬要求组员完成作业高明太多太多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基础不同、资质不同,为什么一定要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人呢?基础差的孩子可以暂时低要求,但这个高低你心里一定要有个谱,最重要的是调动组员学习的积极性。

  还有很多组长在默默地付出自己的劳动,在此不一一表扬。但我们还应该看到自己身上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作为组长我们是否有懈怠的时候,是否尽全力做好了组长应该做的每件事情,对组长工作我们是否饱含热情?上周让大家帮忙检查了一份卷子,那套卷子很简单,根据你们组长的答题情况,错的多的题我已经提前给你们讲过,我改你们13个组长的卷子也不过20分钟就改完了,你们改组员的4、5个人的,十分钟左右也就搞定了,到下午放学时,很多组长把认认真真改好的卷子交到了凯文的手里,可也有两个组长没有改,你可以说你忘了,你也可以说你不想改,不想做的话总有上千个理由。是的,这些本不是你们的本质工作,你可以把它当成沉重的负担加以拒绝,但请记住你的每一份付出都不会白费,它都会在你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你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检查组员作业的过程是一个多么好的锻炼自己责任心的机会啊!

  还有那天我在改小周的日记时看到选一周进步最大的前十名同学,他被选上了特别开心,就欢呼雀跃着问组长为什么选他,组长说,是因为你的优点好写,这个回答让小周很伤心也很失落,原来被选上仅仅因为自己的优点好写,我在小周的日记本上回复到:“周,你的优点好写不正是你优点突出、进步大的一种体现吗?”我这样写只是为了安慰小周,这个情况也让我们看到有的组长真的是很随意地在对待对待这个选举过程,只是把选举过程当成一种任务、一种很沉重的负担,选一周进步最大的同学,每个人的一票都是多么神圣的一票。

  就是这么奇怪,当你很随意地对待组长工作,甚至在组长工作上偷工减料,唯恐自己比别人多付出一点时,你就会把这种态度迁移到你的学习和生活上去,你自己想想有没有这种现象?比如那次佳衡有事,当我问到谁今天晚上可以给大家发个作业时,竟然没有一个人举手,以致最后我不得不无奈地指定一个学生发,就这名被指定的学生还是在其他同学那里被拒绝了三、四次之后勉强选出来的。你可以说你是因为没抄作业没法发,但除了这个你心里有没有一些自私的念头在作怪呢?反正又不是我的事我可不愿操这份心,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做派就是滋生自私和冷漠的温床。我们会看到天天为我们发作业的佳衡现在越来越优秀,也越来越受到我们的尊重和喜爱,一个学期雷打不动地为我们发作业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责任心,不间断地为我们发作业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责任心,做事善始善终的好习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这些都是让我们更优秀的重要保证。表面上佳衡是吃亏了,发作业本不是他分内的事,但表面的吃亏却让他在性格和习惯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谁又能说这吃亏的背后不是满满的福利呢?

  越来越感受到吃多大的亏就有多少的同等回报,生活从来不会亏待肯吃亏的人。亲爱的组长们,想要真正地提高自己就从学会吃亏开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亏是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