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薪燃梦队员与人力资源部部长讨论大学生就业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同薪燃梦队员与人力资源部部长讨论大学生就业问题

2022-07-06 19:09:22 作者:碧蓝的老鼠 来源:碧蓝的老鼠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同薪燃梦队员与人力资源部部长讨论大学生就业问题

  同薪燃梦实践队与人力资源部部长讨论大学生创业问题

  2022年7月6日上午,调研小组到达人力资源部展开活动调研。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人力局立足具体工作实际,以就业创业为引领,精心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实习实训、就业见习、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五大计划”,全方位、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调研组与部长进行深刻探讨,如今,大学生创业有多种原因,在就业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创业被认为是摆脱工作束缚,更好的发挥个人价值;而在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除了自我实现的需求,更多的是为了解决工作问题。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学生也面临着很多困惑,主要集中在行业选择和缺乏经验这两方面。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创业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因为门槛较低,特别是商贸、流通、物流方面,一些学生创业领域与所学专业相关。这表明,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创业有着重要的直接关系。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为2%。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是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长久以来,创业者接触的都是创业的正面典型,对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盲目乐观。当面对失败时,常常感到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

  实践队员对于这次谈话进行了详细记录与分析,并且在交谈过程中提出自己的看法。除了大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创业环境变化也同样对大学生创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年来,伴随着高校持续扩招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党和政府已经把鼓励、促进大学生创业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措施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各地政府部门也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园区、创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国内众多高校也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创业园,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以此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各种条件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大学生创业将机会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增大了。并且,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拥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各种羁绊也较少,所以创业能够轻装上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