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爱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传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爱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传奇

2022-07-08 20:30: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爱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传奇

  泰迪的故事以前已不止一遍读过,但今天在陈老师的讲座里再次读到,还是又一次地潸然泪下,通过这个故事我深刻地体会到教师职业的伟大意义,一个好的教师可以成就一个孩子,就如这个故事中的辛普森老师用她的爱和鼓励唤醒了因为妈妈的去世而变得异常颓废的泰迪,并托举着泰迪一步一步里实现了他人生的梦想,老师的爱如一盏启明灯给了泰迪太多的温暖并一步步地把泰迪变成了他自己喜欢和崇拜的样子。如果老师真的有秘密武器的话,这秘密武器一定是爱和鼓励,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教师职业是一项爱的事业,有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觉得老师需要不断地修炼自己爱的能力,巩固自己爱的情怀。我们可以非常客气地和后进生交流,但有时候对于一次次地挑战我们忍耐极限的后进生,我们则没有那么好的耐心和气度,就如之前的辛普森老师一样,看到泰迪上课一副无精打采、不思进取的样子,作业本上一个又一个大大的叉,辛普森老师对他没有任何好生气,这也是我们很多老师的通病,我们评价一个学生往往是横向评价,只看到他当下的表现,却很少去追溯他的过往,对他进行一个纵向的评价,其实纵向的评价更能客观地评价一个学生,也更能找到一名后进生问题的根源,突然间想到了张爱玲的一句话:“你如果认识以前的许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越是表现糟糕的孩子越需要爱和鼓励,爱和鼓励对优秀生来说是锦上添花,对后进生来说则是雪中送炭,能让一个孩子立时感到动力和温暖,甚至可能因此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写到此又一次想到了我之前的一个学生——那个叫康的男孩儿,那是我工作的第二年,正是爱心和耐心泛滥的时期,康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特别爱打闹,动不动地就脸红脖子粗地和别人叫嚣,所以他也是孩子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男孩儿,孩子们说到他多是因为他和别人有了矛盾向我告状的,之前我也很为他头疼,直到有一次,那天下雨了我没有打伞,放学时我送孩子们出校门,刚出教学楼康就从后面跑到我面前,把他的雨伞递给了我,一脸羞涩,我当然不好意思独自打他的伞,我只是静静地等着,等着后面站着的康走上来,他走到我身边的时候,我很自然地一把揽过他的肩头和他共同撑起了一把伞,康的脸蛋儿更红了但有一种说不出的骄傲。可能是那场雨,那把伞以及伞下的相拥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从那之后,我对这个孩子越发得有耐心,我告诉他,他有什么问题有什么烦恼老师都愿意帮助他,从那之后我们的交流多了起来,我能感觉到这个孩子越来越亲近我,我甚至还不止一次地感受过他的呵护、他的关爱,那个时候刚刚毕业连朋友都还没有,但有时候我甚至感觉到他就像我的儿子,有时候又感觉他像我的兄弟,当然他还是会冲动地和别人大打出手,但频率已经大大减少了。后来有一天,他妈妈过来和我聊孩子的情况,那也是我和他妈妈的第一次交流,那次交流以后,我就发誓不管这个孩子以后犯了什么错,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他、包容他,我没想到过,我从来没想到过,外表这么帅气俊朗的小男孩儿竟然从未见过他的父亲,孩子的父亲是位军官,在孩子还未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听了她妈妈的讲述,我越发得心疼这个男孩儿,我也理解了这个孩子为什么会动不动地朝别人动手,一个从小就没有父亲疼的孩子该有多么地缺乏安全感啊,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脾气当然就容易暴躁、容易冲动。后来我和她的妈妈——一位法官也成了好朋友,我们经常会通过电话或是信息探讨孩子的情况,有一年的教师节,我收到了孩子妈妈的这样一则信息,“张老师,首先祝您教师节快乐,康儿早年丧父是不幸的,但能在小学阶段碰到一个这么理解他、包容他、爱他的老师,他又是幸运的,在您这里,康儿感受到了爱并愿意去爱别人,我很开心,经历了这么多事孩子还能保持一颗纯真善良乐观的童心,我甚至还有点嫉妒你呢!因为我发现孩子有些话不愿意和我说却愿意和你分享。就在这样的羡慕嫉妒中再次祝您节日快乐。”读到这则信息我的眼圈儿红了,我感受到了强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其实康儿妈妈说错了,碰到康儿又何尝不是我的幸运呢?正是因为康儿我愿意去理解、接纳后进生,愿意去挖掘这些后进生出现问题的根源,我也发现几乎每一个后进生,每一个问题出现的背后都有一个让人唏嘘流泪的理由,其实后进生也远比优等生更需要爱,需要鼓励。这么多年过去了,此刻,只想轻轻地问一声,康儿,你在他乡还好吗?

  不管是泰迪还是康儿,他们都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爱和理解远比批评和挑剔更重要,从当下开始,努力去做一个爱学生、会爱学生的老师,用爱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传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