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葫芦岛上说葫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葫芦岛上说葫芦

2022-07-10 08:10:24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我国东北辽宁省,有一个地级市叫葫芦岛。葫芦岛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的渤海湾,是一个沿海城市。

  为什么叫葫芦岛?读者朋友大都以为,应该是一个形状酷似葫芦的岛屿。这事说来话长,葫芦岛市原来是锦州市的一个县,叫锦西县。锦西县的一个镇,叫葫芦岛镇。锦西县后来改设县级市,葫芦岛镇划归了锦州市称葫芦岛区。再后来,锦西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就不能再叫锦西市,锦州市的葫芦岛区重新回归,于是新的锦州地级市名称诞生了,就叫葫芦岛市。

葫芦岛上说葫芦

  葫芦岛其实不是一个岛屿,而是一个半岛。就是原来的锦西县葫芦岛镇,现在的葫芦岛市龙港区。龙港区是一个形状像葫芦的半岛,横卧于海滨,葫芦的小头向东,伸向渤海,这里有东宝港,葫芦的大头连着大陆,是龙港区的腹地。

  葫芦,想必读者朋友都知道或见过。这可是世界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据说最早源于非州,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河姆渡文化遗址,即浙江宁波余姚河姆渡镇,发现了葫芦子,距今七千年前。我国最早将葫芦称为壶,如《诗经·豳风·七月》中的“七月食瓜,八月断壶”。葫芦是爬藤植物,开白花,藤可达15米长,葫芦果可从10厘米长到一米,形状一般是两个大小球体相连,大头在下,小头在上,最重的可达2斤。葫芦果未成熟时可作蔬菜食用,成熟后掏空晒干可用器皿,整体亦可作工艺品,也可用于艺术创作。

  2018年5月,我去过葫芦岛市。我入住在葫芦站前宾馆,去过龙湾海滨景区,去过龙湾公园,随处可见葫芦的造型和雕塑。葫芦岛市的城市中心是龙港区,从站前坐公交车,去景区和公园比较方便。 我来到葫芦岛市龙湾海滨风景区,景区位于龙港区南部海滨。形象地说就是位于“葫芦大头”下端与陆地相连的海湾,这海湾叫龙湾,因这里因此叫龙湾海滨风景区。在景区西北隅,有一海滨乐园,乐园广场有一大葫芦雕塑,格外引人注目。葫芦雕塑高约七、八米,直径约有三米多,略有倾斜状地安放在二层基坐上。通体深黄色,顶端有绿色的蒂藤,上面小葫芦有“葫芦山庄”黑色行书字体,下面大葫芦有“八仙过海”彩绘图画,栩栩如生。我也和其他游人一样,在此拍照留念。

  我来到葫芦岛市龙湾公园,公园位于龙港区西南,龙湾大街与海滨路交汇处。走近北门,门前两侧各有一座葫芦雕塑,汉白玉理石的材质,表面光滑如镜,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点。走进园内,各式各样、形态各异、东倒西歪、大大小小的葫芦雕塑,吸引了我。园内随处可见葫芦雕塑,均为铸铁材质,表面喷涂黑色油漆,葫芦上铸有大小不同的字体,如关外第一市葫芦岛,大“福”字等。最大的铸铁葫芦两人多高,游人在葫芦下拍照,都显得很渺小。有一座葫芦雕塑倒立于水池石盆之上,倾斜着摇摇欲坠的姿态,似乎可以被风吹向空中。有一座葫芦雕塑稳坐于石桌之上,夸张的开口向着空中,静静地等待着及时雨,亦或是等待天降琼浆,进入“壶”中,请君入“瓮”,收入“囊”中,然后煮酒论英雄。

  葫芦岛市有一座葫芦山庄景区,位于龙港区东北部的葫芦海湾。葫芦山庄,也称葫芦古镇,以葫芦文化为依托,以此展示民俗文化,致力于打造中国葫芦文化之乡和关东民俗第一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葫芦岛上说葫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