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画课堂翰墨香 共绘童年好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书画课堂翰墨香 共绘童年好时光

2022-07-13 09:59:18 作者:王云 蒋欢 来源:长江师范学院 阅读:载入中…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小朋友们对民族书法、绘画的乐趣,近日,长江师范学院“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走进石柱县中益乡开展“书画课堂”系列教育关爱活动。

  “小朋友们知道我国古代的文房四宝是什么吗?”书画小课堂在志愿者小老师的提问中渐渐活跃,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姿势端坐认真听讲,并在课堂中认识到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书画课堂翰墨香 共绘童年好时光

  “横平”“竖直”“撇捺舒展”小朋友轻声念着笔顺口诀,在志愿者小老师的带领下,手握毛笔在宣纸上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个方块字。“老师我写好啦!”“你真棒!”小朋友看着手上老师奖励的小红花,欢乐溢出脸庞。

  小老师们拿出墨水,教小朋友们学习中国传统梅花画。不过,这梅花不是画的,而是“吹”出来的。在小老师的演示下,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先在纸的下方滴几滴墨汁,个个鼓着小嘴巴,用力吹出枝干,最后加以几滴红墨水点缀,一朵朵傲丽的寒梅在纸上绽放,散发出浓厚的墨香。他们用硬笔字,书写下“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气魄,在一遍遍学习中,感悟其中的意义,中华民族自古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深深烙印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

  此次书画小课堂活动,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寓教于乐的形式相结合,让小朋友们在书画体验中,提升艺术审美,感悟中华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