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南海博物馆,寻佛山武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南海博物馆,寻佛山武术

2022-07-12 14:45:10 作者:岭南湛队 来源:清爽的春天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探南海博物馆,寻佛山武术

  佛山,作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着独具岭南特色的文化。在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的西樵山下,有座以古采石遗址为建筑设计灵感,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南海博物馆,浓缩了这一座城的“前世今生”。7月7日,岭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岭南湛队”来到佛山南海博物馆,寻觅佛山武术,追溯佛山武术历史。

  南海区博物馆是展示南海历史文化、西樵山文化、广府文化的重要场所,常设展厅共七个,其中《南海记忆》向参观者介绍了南海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南海群英》向大家展示了南海历史名人的事迹;《馆藏书画》将一幅幅馆藏的历代南海籍书画名家作品呈现在参观者面前;《广府风情》则向队员们展示了南海丰富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从6000年前先祖茹毛饮血的生活,到南海革命烈士的故事,再到烧番塔、龙舟、舞狮等佛山传统文化,此处都能觅得踪影。

  队员们来到充满民间风情的广府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喜庆热烈的红色。在一片热烈的火红中,队员们看见了大头佛街头引狮的场景。通常情况下“大头佛”是在舞狮时总是在前面引路,戴和尚面具、身穿长衫、手执葵扇在前面逗狮的角色,其实,“大头佛”也是可以单独表演项目,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项目,无须配合狮子,自成一家。

  醒狮是舞狮的“主角”,但醒狮表演却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不同的地区所表演的形式也大不相同。南海的醒狮表演是由舞狮头、舞狮尾两人合作,配以鼓点和锣、钹,由武术、舞蹈、敲击乐配合完成表现某一特定情景的一套程式,是极富广东民俗色彩的民间娱乐活动。南海醒狮的配套装备有狮鼓,鼓手是狮舞的指挥者,高边锣。还有各种套路表演需用的道具如桌椅、板凳、木盆等。展厅除了展示出“大头佛”引狮的场景,也向我们介绍了南派醒狮招牌招式——“采青”的桩上采青、盆青、桥青以及高青等多种特色动作。

  队伍继续向前,便走到民间武术版块。 佛山是闻名的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清末明初,佛山武术流派纷呈,涌现出一批有国际影响的武术组织和武术名家,并通过各种途径走向世界,广泛流行的有白眉拳、咏春拳、洪拳等拳种,武林宗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洪拳宗师林世荣等也应运而生。 咏春拳属于中国南拳,包括小念头、标指和寻桥三套拳法以及一套用于模拟对战练习的木人桩法,武器有八斩刀和六点半棍两种。咏春拳攻守兼备,讲求以柔制刚,实战效果极佳,深受习武者所喜爱。除了可以享受视觉盛宴,还可以通过科技的力量感受武术的魅力。馆内设有李小龙对打的互动游戏,站在特定的位置,就可以体验与李小龙虚拟对打,让人乐此不疲。

  探南海博物馆,寻佛山武术之美。在南海博物馆展现出舞狮,大头佛,咏春等等武术文化的文化精髓,让队员们都深深感受到了浓厚的武术氛围,对武术文化的了解也有了新的见解,对武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更加有自信与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