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引领与担当是“家”文化建设的“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引领与担当是“家”文化建设的“魂”

2016-07-1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引领与担当是“家”文化建设的“魂”

  引领与担当是“家”文化建设的“魂”

  在认真赏读省联社“家文化”研究会邮寄给我的《企业“家”文化建设手册》后,我澎湃的心绪始终想一吐为快。我想省联社的“家文化”建设精神,正沿着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的“一个好的企业像什么?应该像家”这条发展之路前行。

  曾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过去有个人想搬家,有两匹马各拉一辆大车,车上装着相差不多的东西,前一匹马认真拉车,在前边引路,后边一匹马走走停停,显得十分吃力。搬家人见了就把后边马车的一样东西拿到前边马车上,前边的马依然快速前行,可后边的马车依然走走停停,于是,那个搬家人又把后边马车的东西分几次搬到前边的马车上。直到后边的马车没有东西了,这匹马轻松地跑到前边马车旁对它说:“就你跑得快,显你能干啊?跑那么快有什么用啊?还不是多挨累!”那匹头马说:“主人信任我让我多拉活儿,证明我有这个实力,我要做一匹好头马。”到了目的地,搬家人觉得这些活儿有一匹这样忠诚能干的头马就够了,无需多养,于是将那匹马杀掉卖了。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忠诚肯干,勇于担当。只有付出,才能得到认可。同样,作为高管,只有履职尽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员工当成家的成员,才能激发成员爱家、敬家、护家的凝聚力,那么,这个大家庭就会在讲奉献、讲诚信、讲敬业、讲和谐的基础上逐步壮大,并为这个家创造价值。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阅读《企业“家”文化建设手册》过程中,我一直在想:我们这个企业通过“家文化”这样一个平台,在营造家氛围的同时,也是在把我们这个“家”做大、做强。在这样的建设中,不但需要我们的高管像大家长一样为我们这个家激发潜质、引领担当,同时也需要我们这些置身企业的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爱家、护家,感恩于企业给我们提供的发展平台,并在高管引领中发挥自身价值,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不朽的文化,会成为这个国家及社会的瑰宝。优秀的企业文化,会成为引领这个企业的“魂”,那么勇于担当、不断引领这个企业文化的带头人,同样是这个企业的瑰宝。

  “魂”,是一种有形而又无形的“根”,同样,它又是一种不可抗力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不是书本上的大道理,也不是桌面上的口号,而是通过人格魅力凝结出的一种精神风貌、企业精髓,是通过有效机制和人性关爱迸发出的一种亲和力、凝聚力,而这种力量是势不可挡,就像我们“家文化”建设现在所形成的那种千钧之力,已将全省高管员工的心紧紧系在一起,更是这个企业不朽的“家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