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解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句话解难题

2016-07-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解难题

  一句话解难题

  文/赵元波

  喻皓是五代时吴越国时有名的建筑工匠,祖居浙东,擅长造塔,特别是在木结构建造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欧阳修称赞他说他是“国朝以来木工第一人”。

  钱镏定吴越国都于杭州后,让人在凤凰山麓的梵天寺建造一座木塔。建至第三层,钱镏前来巡看。当他登上塔身的第三层时,觉得木塔的框架晃动不稳,正在施工的工匠向他解释说:“因为还没有铺上瓦,框架的重量轻了点,所以才晃动。”可是等到木塔建成铺上瓦以后,人们登上去,塔身还是晃动如初,工匠一时间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有人提议说:“何不请教喻皓解决这个难题呢?”造塔的工匠赶紧让他的妻子去见喻皓,请教该怎么办,喻皓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笑着回答说:“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只需在木塔的各层铺上木板,用铁钉钉实,木塔就不会晃动了。”工匠按照喻皓说的去做,果如其言,铺上木板后,木塔非常稳固,根本不会晃动,一时传为美谈。(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喻皓一句话就解决了困惑工匠的大问题,点中了木塔晃动的要害。很多事情,找准了问题的关键,就像画龙点睛的那一笔,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句话解难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