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心得——绘翼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心得——绘翼社会实践队

2016-08-19 作者:绘翼社会实践队 来源:绘翼社会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心得——绘翼社会实践队

  没去三下乡之前,我的心情期待又担心,期待三下乡不一样的体验,担心这期间未知难预料的情况,就在这种忐忑的心情下,我来到了吴川市振文镇石碇小学。

  初来乍到,第一感觉就是三下乡的居住条件没有学校的好,十几个人挤一间宿舍,洗澡排队,伙食不尽人意。不过,大家却没什么怨言,如果连这短短的十天都接受不了,那么相比于那群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小朋友,我们就太羞愧了。

  开班仪式那天,我们起得早,孩子们来得更早。一打开校门,那些熊孩子就都冲了进来,四处乱跑,兴致高涨。对于他们的热情,我们非常欣喜,同时又无可奈何,温柔友善的话语更是滋长了他们爱闹的天性。在这种情况下,把他们分为三个班是多么地不容易。幸运的是,校长来了,他们这才消停了下来。在校长和老师的协助下,开班仪式才能顺利地进行。那时,我意识到这群淘气的孩子可能会对接下来的教学和相处造成极大的麻烦,但转念一想,这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最值得期待便是上课啦,从来就没有上过课的我内心还是挺激动的,我和其他几位同学在上课的前一天就认真充分地备课,反复复习上课的内容,还想了一些小游戏要和学生们互动,尽可能地让课程生动有趣。

  我的第一节课是一二年级的课,然而,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到了教室才发现,教室的风扇坏了,室内闷,所以要把他们带去室外上课。但是,把那群爱闹的小孩整理归队要费多大的劲可想而知。更让人无可奈何的,课堂上他们吵吵闹闹,不集中注意力听讲,以至于我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讲课。在这种耽误的情况下,教学进行的并不顺利,我们打算要教的东西还有很多没有教。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孩子们就累了,我们让他们原地休息,可是我们低估了他们爱玩的心。一眨眼,他们就到处乱跑,休息完后就集合不了了。于是,这节课就这样结束了,给了我们不少的挫败感。(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之后我上的是五六年级的课,这一次也并没有按照我们所想的剧本进行。我们准备的内容还是和一二年级的一样,本来以为足以讲完这节课,但是教学进行得异常顺利,他们掌握的很快,以至于还没到下课时间,我们准备的内容都教完了,剩下的时间没什么可以教的。我们当时真的有些尴尬,更令人尴尬的是,有些学生问的问题我们也回答不上来。鉴于此,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应针对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生硬照搬效果确实不好。而且身为老师,想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需有一桶水。只有自己掌握了足够多的知识,才能教给学生更多更准确的知识。在成为老师的这条路上,确实还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除了学习外,娱乐也是不可或缺的。于是绘翼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三下乡期间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让学生劳逸结合,以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果然,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脸,抑制不住的兴奋情绪,在这片不大的场地上尽情绽放。由于器材,场地有限,导致趣味运动会的项目也有所局限。虽然这些项目很普通,或许还是孩子们常玩的游戏,但是他们却并不觉得无聊烦闷,而是争先恐后地来报名,就连一些平时看起来文静的女孩子也很积极参加,现场十分热闹,欢声笑语接连不断。

  比赛开始后,学生们都尽全力参加比赛,每个人都遵守比赛规则,绘翼实践队队员也在一旁不断维持秩序。有的学生表现得很棒,我们投去赞赏的目光,有的学生表现得不是很理想,我们就为他加油打气,尽管太阳烘烤着大地,但我们的热情足以让我们忘却炎热,继续嬉笑玩耍。

  通过趣味运动会,绘翼实践队的队员与石碇小学学生的关系拉近了。套用一句话,那就是,在一起奋斗过的伙伴们,关系自然非比寻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