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赴九台农商银行专题调研的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赴九台农商银行专题调研的体会

2016-10-1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赴九台农商银行专题调研的体会

  赴九台农商银行专题调研的体会

  通过到九台农商行学习调研企业文化,和对“家文化”建设相关课题进行调研访谈,对九台农商行企业文化的特点、体会和对农商行家文化建设有几点想法。

  一、九台农商行企业文化特点

  (一)活力的文化。一是多元化融合。九台农商行先后从国有银行、人民银行、银监局、证券公司等引进了280余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在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的企业文化,通过这种多元化的碰撞,产生融合,给九台行的企业文化带来活力。二是不断创新。九台农商按照不同的发展时期,提出不同的企业文化建设重点,每年都会制定一个企业文化方案。三是富有激情。员工在工作中看到企业的发展和前景,产生自豪感和满足感、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充满活力。

  (二)忠诚敬业的文化。在忠诚文化上,九台农商行加强对员工职业操守教育,积极做好品牌宣传和实力形象宣传,注重培育员工自豪感和责任感,通过亲和力教育、忠诚度教育,形成员工爱岗敬业的操守,培养团队精神和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真正为企业着想。

  (三)责任的文化。一是员工履行对企业的责任。从领导到员工的责任感十分突出,周六、周日在没有要求的前提下,基本不休息。这种责任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快速开展,九台农商行的第一家村镇银行(黑龙江村镇银行),从筹备到开业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二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组建爱心志愿者团队,慰问弱势群体;先后为贫困学生、受灾地区捐款300余万元;2011年冠名东北虎篮球队,支持体育事业发展;2012年与民政局合作向爱心基金捐款500万元,促进企业品牌形象提高。

  (四)创新的文化。一是战略创新。从九台农商行改制、设立村镇银行、并购从组,都是不断的创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二是产品创新。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办“三权抵押”贷款。成立了资金营运中心、票据中心,开办理财和电子银行业务,创新增长方式。

  (五)亲情的文化。2004年以来没开除过一名员工。高管、中层和支行长履行三种责任,“行长、师长、家长”。“行长”作为一把手,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风气。“师长”作为中层干部或者支行长,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带出优秀人才,培育出骨干。“家长”把员工当成自己孩子,对落后的员工实行“一对一”包保;帮助困难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走出困境。

  (六)价值的文化。九台农商行是有诉求、有理念、有理想的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相对有影响力的商誉,员工为能在这样的单位工作感到自豪,在企业实现价值的同时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在体现员工个人价值的同时推动企业的发展。

  二、在调研走访中的几点体会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才能推广企业文化。一是企业文化是“家长文化”。“一把手”对企业文化重视程度,决定了一个单位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态度和自觉性。“一把手”从我做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才能顺利开展并取得积极的效果。九台农商行新嘉支行,服务设施齐备、服务功能齐全、服务水平相对较高,目前员工41人,存款余额达到13亿元,网点负责人介绍自己管理经验的时候说:“以身作则是法宝”。同时我们也能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位负责人在接待客户时亲切热情;办理业务时服务周到;对待员工也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亲切,员工会在每天的耳濡目染中效仿,自然而然的学习这种态度,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二是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他们不仅是企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在一定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企业的员工造就了企业的领导,没有企业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产生任何优秀的企业文化。

  (二)要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才能深入落实企业文化。一是文体活动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文体活动由于其自身的丰富多彩性,容易引起员工的兴趣,吸引各个部门、各个年龄段的员工参与其中。九台农商行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知识竞赛、演讲、论坛、运动会和员工集体婚礼等活动不断强化“真诚相伴、共赢未来”的核心价值观,把企业文化真正在活动中体现。同时各支行也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在雷锋纪念日开展慰问弱势群体,看望空巢老人;6。1儿童节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为残疾儿童捐款;由各岗位员工担任讲师,为支行全体员工开办学习讲座;在元旦春节等大型节日,员工自发组织开展联欢,营造出“家”的氛围,企业文化逐渐落地生根。二是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新嘉支行、高新支行和新城支行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4岁到26岁之间,员工队伍结构年轻化。青年员工具有改造社会的愿望和激情,在这一点上,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与其员工的愿望和激情不谋而合,通过服务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使个人的理想愿望与企业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个人、企业、社会的共同进步。九台农商行通过组建爱心志愿者协会、慰问弱势群体、为贫困学生、受灾地区捐款、支持体育事业发展、成立爱心基金等措施,不断履行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同时增强员工凝聚力。(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要区别对待城区网点与农村网点企业文化的建设重点。一是城区网点以服务文化和品牌文化为重点。城区金融机构网点多、竞争激烈,对吉林农信来说,服务就是企业形象、就是品牌、就是我们在竞争中生存的手段。九台农商行通过打造“精品银行、大众银行、情感银行”,用优质的服务和品牌形象赢得市场、赢得客户、赢得先机。在打造精品银行上:明确服务对象、利率、期限、程序,推行政策公开、制度公开、程序公开、操作公开,做到限时办结、承诺服务、接受监督。在打造大众银行上:通过树立宣传板、制作电视专题片、开设专刊专栏、建立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对重点业务和新兴业务进行宣传,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打造情感银行上:切实做到微笑服务、迎声服务、站立服务,在服务中做到热情、主动、耐心、诚恳,用规范化服务,吸引客户、留住客户。二是农村网点以亲情文化和家园文化为重点。农村的网点面对的同业竞争相对较小,但普遍距离市区较远,条件较为艰苦,也对人才的流失产生了一定影响。首先做好家园建设。环境的好坏影响员工的心情和精神状态,影响工作效率与工作热情。九台农商行注重农村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较好。鸡鸣山支行的后院建有小型篮球场、乒乓球室,员工在业余进行体育活动;开辟了一处小菜园,丰富员工饮食。建设支行设有台球室,不定期组织员工在单位后院的平台上烧烤,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其次要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真正有潜力和能力的人才,都需要一个能够表现和发挥自己的平台。九台农商行通过开展百人工程,着力在青年员工中培养骨干人才、精英人才、卓越人才和领导人才。对于有培养价值的员工,不断的鼓励与激励,通过挂职锻炼、向分支机构外派等方式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指引青年员工的发展方向,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不断的实现人生价值,最终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对本单位“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想法

  通过这次对九台农商行企业文化的调研学习,认识到我行在人文关怀、服务水平、员工队伍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上与其有一定差距。在今后“家文化”建设上,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让员工真正成为家的主人。真正让员工感受到“家”的和谐、安全、幸福美好。一是要加快深化股权改革。鼓励员工入股,参与业务经营,参与重大决策,把员工和单位的利益联系在一起,让员工真正成为“家”的主人,提高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二是体现家的关怀。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氛围,了解倾听员工的诉求,真正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三是丰富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运动会、业务技能比赛、献爱心等活动,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二)加强服务软硬件建设。辽源农商行作为城区行,没有农村网点,服务文化建设尤为重要。一是加大网点建设力度。设立服务功能齐全的精品网点,加快将现有的老旧网点进行改造,做精做强,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打造品牌形象。二是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推行亲情化服务、规范化服务,用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户、留住客户。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宣传,提升辽源农商行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真正把辽源农商行做成“辽源人自己的银行”,成为辽源的地标银行。

  (三)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只有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经营效益的日益提高,才会让员工认可我们的“家”、认可“家文化”。一是努力提高经营效益。只有让我们的“家”不断强大,员工才会富裕、得到尊重,才会更加感恩,更加用心的经营“家”。二是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起全面、科学、权威的管理制度,做到“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规范员工的行为,增强员工“依法治家”的使命感。三是科学制定薪酬分配体系。真正体现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员工为“家”做了多大贡献,“家”就会给你多少待遇,让员工看到差距,激发热情,全力投入到“家”的建设中去。

  (四)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要打造一流的银行、一流的“家文化”,离不开一支高素质、能够适应复杂市场竞争环境的员工队伍。一是加强人才培养。着重培养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员工,把培养后备力量作为工作重点,培养出骨干、带出精英。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积极参加省联社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干部员工的管理能力和营销能力。特别要对“家文化”进行各层次、系统的学习和理解,让员工知道什么是“家文化”、“家文化”的作用和对员工有什么新的要求,真正认识到现有的文化状态与“家文化”的差距。三是提供晋升平台。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给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员工规划、设计职业目标,建立成长通道,满足员工职业发展需求,实现员工梦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