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学少年,恰风华正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学少年,恰风华正茂

2022-03-13 12:42:31 作者:陈永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学少年,恰风华正茂

  愿你们能一直快乐地成长

同学少年,恰风华正茂

  孩子们昨天是一时兴起才早早起床的吗?不,不是!他们每天都是迎着第一缕阳光出门上学的,就像‘‘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这首歌唱的一模一样。经过一个学期的上课学习,好不容易到了暑假,为什么不好好享受假期?反而又回到学校呢?原来孩子们还想继续学习,不想待在家里浪费时间和生命。并且还说,这里的老师们都好好,很喜欢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在这里有我们陪他们很开心,家里没有人在家,不好玩。听到这些话真的是既开心又心疼,与孩子们共度这美好时光我们也很开心,同时我们也在一起成长,但一旦我们离开这里了,孩子们就很孤单了。‘‘家里没有人在家,不好玩"这简短的几个字道出了沉重的事实,留守儿童的问题,中国的留守儿童数量如此之多,一想起就让人不由的心疼起来。我们能做的改变不多,但我们会用我们的爱心,真诚心来温暖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缺少爱,在他们的成长路上留下哪怕是一点点的爱意和些许的温暖,这就足够了!我们真心希望他们能一直快乐地成长。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无声胜有声

  第二课堂的手语课虽然来上课的人不多,但个个都很认真,每一个动作表达什么意思,为什么是这个意思,同学们都‘‘刨根问底"。为什么需要学手语呢?是因为好玩吗?手语是一种专门为一些特殊群体进行交流沟通的方式,来学手语的孩子们都很有爱心,都想尽力学好手语,以后有机会也许还可以帮助到别人呢!一遍学不会,两遍,两遍还不会,三遍,三遍还不会,再重复。当老师叫同学上去为大家演示一下时,同学们都害羞,不敢上去,连很活泼开朗的孩子也不敢上讲台演示。怎么办呢?当然得鼓励,‘‘信心是基础,没有信心,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甚至是一事无成。你们想做这样的人吗?"没有谁会愿意做这样的人,所以孩子们听了都抢着跑上去了。原来他们还有几个动作不太会,怕以后出去影响交流,所以才不想上来的。最后,老师再重复教了几遍,同学们终于记住,然后全班来一起打出手语动作,上演着‘‘无声胜有声"的特殊交流。

  该学就学,该玩就玩

  孩子们的精力非常充沛,超出你的想象。体育课上孩子们拉着老师又是打羽毛球,又是打乒乓球,又是跳绳,又是踢毽子,又是玩老鹰捉小鸡等等,玩完这个又跑去玩那个,并且玩得还不错呢!我们玩累了怎么办?没关系,休息一下接着玩,就单单和他们踢毽子都踢了一节课,浑身酸痛,可是孩子们没有一丝要停下来的意思,下课放学了可他们还不走,还接着玩,就像脱了缰绳的马一样在草原上奔跑,奔跑。孩子们的快乐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看到他们笑得这么开心,我们好像也忘了烦恼,和他们一起快乐地笑着。

  希望每天都能说‘‘明天见"

  有位班上的女同学放学了还不回家,还在继续玩着,似乎在等我们一起回去,等我们回宿舍时,我们就叫上那位同学一起走回去。‘‘为什么你总是一个人玩呢?怎么不和其他同学一起玩呢,怎么这么喜欢和老师们玩呢?"我们好奇地问道。‘‘不想和他们玩。"原来她的爸爸妈妈在湛江市区工作,家里只有奶奶,弟弟妹妹在外婆家。听到这,我们似乎明白了,其实她是缺少爱,每天都很孤独,但每天都能看到她乐呵呵地笑着,完全看不出隐藏在她心里的缺失的东西。其实每一个不太合群的孩子的背后都隐藏着一种孤独和失落,而背后又都是缺少爱,缺少关心,缺少陪伴他们的人。突然觉得‘‘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说得很对,是啊!在孩子心里,陪伴才是最好的关爱。非常有幸,我们能有机会陪伴孩子们成长,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却想让这段陪伴最真最深。走到路口时,孩子笑着说:‘‘老师,再见!"便跑了过去,‘‘慢点走,要注意安全啊,小心看车哦。"看着她的背影突然鼻子有点酸酸的,在拐弯处,她突然转过头来‘‘老师,再见哦!"好的,再见,希望每天都可以和你们说再见。明天见,可爱的孩子们!

  撰文:陈永肖

  摄影:陈永肖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

  ‘‘风向标"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