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冬至——寒冷在外 温暖在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冬至——寒冷在外 温暖在心

2022-04-19 03:02:00 作者:王军贤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朗诵:冬至——寒冷在外 温暖在心

  冬至——寒冷在外 温暖在心

  作者 | 王军贤 · 诵者 | 西芮 · 摄影 | 江南雨 · 编辑 | 绢子

  人生有相聚分离,自然界有四季更迭。恍惚之间,一年的时光又到了尾声,冬至节气身形一闪,它像是一道隐现的围墙,把纷扰与安静彻底分开。

  冬至当天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之后白天逐渐变长,又将是一个昼夜长短循环的开始,也将真正进入“数九寒天”。俗语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这又有什么可惧怕的呢?

  因为寒冷本来就是冬天的标志,如同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外表沉着冷峻,内心炽烈火热。就像人的一生,有春也有秋,有暖也有寒,只有执着于一份梦想,永不懈怠地追求,才不会错过稍纵即逝的机遇。

  一位诗人说:“所有的雪花都来自故乡。”冬至前后,常常会有一场漫天大雪如约而来。一场雪落在乡村,显然要比落在城市里来得洒脱从容。于乡村,大雪是一床厚实熨帖的棉被,默默地孕育着来年的好收成;于城市,大雪落得那么矜持和拘谨,它只是孩子们的尖叫和惊喜,以及对出行不便的埋怨。

  食人间烟火,饮半杯风霜。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有关纪念冬至所流传下来的美食习俗——馄饨、饺子、汤圆……都承载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古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就生动传神地再现了这一年一度的热闹场景。

  在这个浓郁醇厚的节日里,和朋友们一起相聚也好,与家人一起团圆也罢,一人来一碗皮薄馅满的饺子、或者细腻爽滑的汤圆,热腾腾的雾气弥漫……一张张满溢幸福的笑脸,这种温馨的氛围,这些暖融融的情义,足够把逼人的寒气驱散。

  我们生活在农历二十四节气里,感受着四季有章可循的变化,享用着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也经历着生活给予我们的酸甜苦辣。日子厚重而绵长,前路充满了未知和变数,我们需要弥补一些过往的遗憾,再增添一份养精蓄锐的力量!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过后,新年的鼓点越来越急、越来越响。在这岁末寒冬的跨年时分,一股来自人世间和大自然深处特有的暖流,正在冰天雪地里涌动、升腾……

  寒冷在外,温暖在心。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把爱的种子用心收藏,待到冰雪消融春暖花开,要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植一万亩的芬芳……

  诵者简介:西芮,喜欢尝试演绎不同题材各种类型的朗诵作品。可以静听细品,也可以用舞台上的综合表现来感染和打动你的心灵。曾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摄影简介:江南雨,一个摄影爱好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