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 | 这5本书,让你读懂中国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 | 这5本书,让你读懂中国历史

2022-04-19 03:02:30 作者:思宝 来源:集思会读书 阅读:载入中…

书单 | 这5本书,让你读懂中国历史

  在思宝的印象中,历史书都是大部头,而且内容还挺晦涩,尤其是《资治通鉴》、《史记》这些文言文的书籍,读起来更是十分痛苦。

  但是历史书的魅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读史时,我们不仅能了解到已经消失在时光中的那些波澜壮阔的时代,能看到曾经惊才绝艳的风流人物,还可以在其中看到一些我们这个时代的影子。历史,似乎就是一个个轮回。

  所以,今天思宝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历史相关的书——这些书不是艰深晦涩的学术著作,而是用通俗的方式,来诉说一段段历史。

  大秦帝国

  作者/孙皓晖

  《大秦帝国》是一本长卷历史小说,一共六部十一卷,这本书从群雄争霸开始,以小说的形式描述了大秦帝国的兴亡生灭。

  秦朝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朝代,从秦朝开始,车同轨,书同文,中国真正有了大一统的概念。这个只有15年寿命的朝代形成的封建制度,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论我国的疆域经历了多少动乱,我们始终被一个起源于秦朝的思想所影响着——天下统一

  而秦始皇嬴政,也是一个集毁誉于一身的帝王,无疑,他做出的贡献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同时,他又是暴虐、残忍的。当然,《大秦帝国》中嬴政并不是绝对主角,作者从秦国还是一个小诸侯国讲起,秦国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君主,才最终到达辉煌的巅峰,然后又迅速陨落。

  如果你想了解秦朝的历史,又不想读枯燥的史料,那么《大秦帝国》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金瓯缺

  作者/徐兴业

  说完秦朝,说说宋朝,虽然广为人知的是唐朝盛世,但是宋这个朝代才是我国历史上经济、历史和教育最繁荣的朝代,甚至可以说是达到了封建朝代的巅峰。而《金瓯缺》就从宋朝一名名不见经传的武将马扩的视角写起,讲述了这个封建王朝的最终破灭。

  在这段历史中,上至天子权臣,下至兵卒百姓,都在历史的洪流中挣扎。宋朝重文轻武的传统,臃肿低效的官僚体制,还有已经彻底腐烂的统治阶层,这个属于士大夫的黄金朝代,就这样一步步走向了灭亡。

  正如书中所说,“一座城市被毁灭,一个朝代被灭亡,都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的事情。首先它并非单纯地亡于外来的暴力而亡于内部的溃烂以及本身不断造成的错误。”

  明朝那些事儿

  作者/当年明月

  如果说起关于明朝的一本通俗读物,相信很多人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当年明月的这部《明朝那些事儿》。

  这套书以小说的方式,讲述了从1344年到1644年之间的三百年明朝历史,当年明月妙趣横生的文笔,让历史以一种生动的方式呈现到我们的眼前(当然,也有不少人批评他为了趣味性而失去了严谨性),历史似乎也变得可爱了起来。

  但是,书中调侃一般的语言,也遮不住明朝历史的厚重,当年明月似乎是在写历史,但更多的是在写那些历史中的人:张居正、海瑞、戚继光.......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在书中是一个个充满感情,有优点也有缺点的真实的人,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这本书会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吧。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作者/茅海建

  对于清朝,大部分国人应该都抱着极其复杂的心情,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朝代,清朝之后,是中国的近百年屈辱。思宝回想小时候,在了解到清朝历史后,甚至气的不愿意再看电视上关于清朝的电视剧。

  而本书作者则是在系统研究了鸦片战争十余年后写出了这本书,书里详细地描写了有关鸦片战争的历史,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对于鸦片战争的反思与探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正视那段历史,我们需要的不是仇恨,而是从历史中能够得到什么,看到什么。

  正如作者所说——“历史学最基本的价值,就在于提供错误,即失败的教训。”

  夹边沟纪事

  作者/杨显惠

  《夹边沟纪事》是一本纪实性小说,很多人看到书名可能都会疑惑,夹边沟是哪里?这个地名代表的是一段沉重而悲哀的历史,它已经被尘封了四十年,现在终于有人能替当年的幸存者说出他们的故事。

  夹边沟,是甘肃酒泉一个羁押右派知识分子的劳改农场,1957年开始这里关押了三千余人,至1960年,这里幸存的人数已经只有一半,可以说,这里代表的,是一段充满着苦难、饥寒与死亡的历史。而《夹边沟纪事》就是作者走访了100多位幸存者所写的一本书。

  看完这本书,除了心中充斥的悲哀与伤痛,更多的是在思考:人的性命在政治力量的斗争中究竟算什么?在动荡变更的年代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无能为力的灰尘,甚至性命也不值一提,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些曾经遭遇过苦难的人。

  思宝说:

  今天推荐的这五本书,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历史著作,不过,当我们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历史的时候,也许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总有人问:研究历史究竟有什么用?思宝想到曾经看到的一句话:人们需要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们是怎么变成今天这样子的。

  这可能就是我们读史的意义吧。

  =快点击阅读原文,将这些书推送到你的kindle上吧=

  欢迎投稿,一经征用

  投稿及广告合作请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