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不是超人,爸爸不是跑男”,这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不是超人,爸爸不是跑男”,这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模样

2022-04-21 03:31:28 作者:发现你真实自己的 来源:魔鬼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妈妈不是超人,爸爸不是跑男”,这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模样

  ▲

  你那么想听内心的声音

  你真的认识它吗?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文: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ID:lbxjj818)

  昨天,我在商场偶遇了一个朋友。

  穿着平底鞋休闲服头发凌乱的束在背后,独自一个人,怀中抱着一个婴儿,手中提着一个袋子,肩膀上还背着一个揣的满满的大包包。

  真的,那时候我真的很惊讶,印象中的她是一个瘦小娇弱爱撒娇,过得很精致的人,所以我很难把面前这个素面朝天曾被她形容为“邋遢”的模样和之前的那个一出门必精致漂亮的人划上等号。

  可这两个就是一个人,因为她成了妈妈。

  我忙接过她手上的两个包,那个重量让我很惊讶,真的很重!直到我陪她进了婴儿游泳馆看着她从包中掏出了各种婴儿洗澡用品,还装着奶瓶水瓶尿不湿湿纸巾等等东西,我才知道为什么。

  一个曾经出门一个小包就OK。即使装东西也是装化妆品的妈妈现在整个包里只有手机和钱包是属于她的,独自一人抱着孩子还能拎得起这么重的东西。那时我真的感慨,做妈妈真的太伟大了。

  那是我第一次去婴儿游泳馆,里面的人很多,但往往都是一家人围着一个宝宝,充满着欢声笑语,只有她是一个人。问她她说:老公和公婆都很忙,都是她一个人带着女儿来洗澡。

  后来我们坐在一旁聊天,她对我的单身生活表达了羡慕,也开始吐槽起了现在的生活。

  她不是我印象中刚生完孩子没多久的模样,孩子三个多月,她却比婚前还要瘦,脸色也很不好。而在聊天正我才得知:

  老公有心无力,完全不会照顾孩子。只会在下班时回家逗逗孩子。自从孩子出生开始,她就没完整睡过2个小时。

  婆婆重男轻女,只在坐月子时来照顾了,现在她不仅得照顾孩子,还得做饭做家务。

  她也想赶快去工作,可是孩子没人带,保姆也请不起,公婆也不愿意带,只能她辞职回家照顾孩子了。

  说着说着,她眼眶就红了,但抱着宝宝很快就自我开解:“有的时候真的觉得挺累的,可看到宝宝就想通了,熬过这几年就好点了,只要她能健康的长大,我苦点累点没关系。

  听到这里,我真的连安慰的话都说不出。

  最近有个特别火的一个综艺叫《妈妈是超人》,现已播到了第三季,里面要让妈妈们挑战独自一人带48小时的孩子。

  微博上一位网友看完后发了一句话:“这到底有什么难?还妈妈是超人呢!连个饭都做不好,小孩也哄不来,超什么人!单独照顾48小时就搞得狼狈不堪,丢不丢人......”

  而在下面有条扎心的回复:

  “你以为人家像你一样,整天24小时围着孩子转,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啊?人家有老公陪着有公婆父母护着有保姆月嫂在旁边等着,妈妈有自己的事业,闲下来就专心的和孩子心灵沟通就好了。比你幸福多了!”

  想想好像真的是这样,放到现实中来看,这里的每一个妈妈都绝不是超人,可是她们的这种生活,试问哪一个超人妈妈不想要?

  得了100分的贾静雯带两个娃技术一流,和老公更是甜甜蜜蜜,可是她却不擅长做饭。这是因为平时她家的饭都是爸爸修杰楷在做!

  第一季的梅婷,网友们吐槽她40多岁,像个白痴一样。饭都不会做,喂奶都不会,生活技能完全为0。可要知道她人家的老公可是一个大事小事事事亲力亲为的100分老公啊,当然可以白痴一点。

  夜里孩子哭,人家老公起来哄。照顾孩子,也是爸爸帮忙。做饭?不需要你动手,我来!就连洗碗,都是人家全部包揽!甚至梅婷想去做些什么,都被丈夫拒绝了。

  再说霍思燕,怀孕时杜江停工陪她怀孕,亲手照顾霍思燕的饮食起居。每天都小心翼翼的为她抹妊娠油,陪她每一次产检,参与了整个孕期过程。

  而现在,结婚5年多,还是甜甜蜜蜜,而且现在不仅是杜江,连他们的儿子嗯哼都把她宠成了一个公主。

  被节目组问:妈妈有哪些缺点啊?嗯哼斩钉截铁的回答:没有!

  在他心里妈妈就是完美的代名词:化妆好看,不化妆也好看。

  他特别喜欢跟妈妈待在一起,因为:“妈妈超级好,从来都不跟我发脾气。”

  霍思燕让嗯哼帮忙出主意,打扮成什么样的超人好看,一向对妈妈百依百顺的嗯哼却满脸不情愿,一问才知道,他不想让妈妈当超人,因为当超人太辛苦了,妈妈应该是童话故事里的公主,是需要他和爸爸用心宠爱的。

  突然发现,好像大家对于妈妈这个词的要求特别的高,一旦你当上了妈妈,你就必须得什么都会什么都做,即使你有一个好老公,你也必须得围着孩子转,这样你才是个合格的妈妈。

  就像很多杠精们喜欢说的:

  “都当了妈了,还不会做饭?你孩子真可怜”

  “都当了妈了,还打扮干嘛?你该把钱花在孩子身上”

  “都当了妈了,还要有什么自己的生活?你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

  一直以来大家好像都在下定义,一个好的妈妈就该是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为了孩子牺牲自己付出一切,什么苦累都得熬过去。

  她们被赞扬是超人,可你要知道,那个无所不能超人妈妈也曾是一个被宠爱着的少女,她们成为超人,除了天生的母爱以外,可能也是被逼出来的。

  之前在贴吧里看到一个网友说:

  从小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妈妈,不怕黑,什么都知道,做好吃的饭,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哭着不知道怎么办时只好找她。可我好像忘了这个被我依靠的人也曾是个小姑娘,怕黑也掉眼泪,笨手笨脚会被针扎到手。最美的姑娘,是什么让你变得这么强大呢,是岁月,还是爱。

  一片煽情中出现了一个人说:“孩子,是你那个不靠谱的爸。”

  她也想睡一个完整觉,可深夜孩子哭了,没人替她去哄。

  她也想早晨睡到自然醒,可孩子要上学,得早早的起来为他准备早餐。

  她也想下班了就瘫在床上不动,可衣服要洗,家务要做,没人替她分担。

  她也很瘦弱,长时间抱着几十斤重的孩子她也会累,可她没法放下来。

  ......

  但凡你妈妈身边有一个人一直宠着她帮着她,她也不需要那么的强大。

  就像嗯哼的意思,当超人太辛苦了,超人也会累。

  她们也想身边有一个人帮忙,也想有人能替她们分担爱着她们宠着她们,活的像个公主一样。只可惜有些超人妈妈身后却空无一人,她只能用“责任”这个词来自我安慰,像被歌颂的那样坚强的扛着。

  除了这些被逼着做超人妈妈的人,现今还有太多的妈妈活的那么累,完全是因为自己“太要强”了。

  觉得老公工作了一天,就不让他做任何事。深夜孩子哭闹,不忍心叫醒他。担心吵到他睡觉,就和孩子去另一个房间玩耍。只要自己能做好的事,即使真的很辛苦很累很困难,也独自去完成,不想让对方那么累......

  当然,这样的女人一定会得到一个“好妻子”“好妈妈”的称号,但是其中的疲累无力痛苦,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而慢慢的,当对方习惯了做甩手掌柜后,再后悔就来不及了。那些心疼对方而独自包揽的事,在对方心中或许会成为了“义务”,你必须得做。

  而在育儿中也是一样。

  嗯哼成为现在这个把妈妈宠成公主一样的小男子汉很大的原因是和霍思燕的教育方式有关,用她的话来说:

  妈妈不是要什么都替孩子做,故意的在孩子面前撒撒娇服服软,这样他就会主动的去帮你做。

  而胡可也曾坦言:“我希望能够在他面前示弱,做一个小女生,让他能够去帮助我,克服生活当中的一些困难,去帮助我完成很多事情,我觉得妈妈应该是这样的,尤其是男孩子的妈妈。”

  在很多时候,妈妈们一面对孩子时往往就毫无原则可言了。什么都想替他做,想把他捧在手心里,永远的保护着他,替他承担一切。

  可是妈妈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了,生活在舒适区中的孩子还怎么能快速成长?

  不信你看胡可的儿子安吉,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能照顾弟弟,即使再害怕,也能坚强地带着弟弟攀越2000多级的山梯。

  嗯哼就更“宠母”了。霍思燕不敢玩那么高的滑梯,嗯哼就让她闭上眼睛坐在自己后面,紧紧抓住她的胳膊带她玩。

  时刻关注霍思燕的举动,发现危险就一秒霸道总裁上身,叮嘱妈妈:“你不能把脚放在那,会受伤的!”

  主动帮妈妈打洗脚水,记得妈妈脚曾经受过伤,就小心翼翼的帮妈妈揉。

  婚姻本身就是互帮互助互相体谅,各自有各自的侧重点并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分工明确丝毫不跨越界线那不免得显得冷漠。婚姻中无论男人女人,都不该那么要强,适当的互相依靠,会让这个家更幸福。

  而在育儿中也是一样。偷懒不等于懒惰,示弱也不等于软弱,恰恰相反,懂得适当的“偷懒”和“示弱”的妈妈,才能让孩子更强大更独立。

  最好的家庭是什么样?

  妈妈不是超人

  爸爸不是“跑男”

  孩子也不该是“上帝”

  都知道对方很辛苦

  都明白对方的付出

  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体谅

  这才是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该有的模样

  点击下图进入你的【心理需求测试】

  帮助你了解“你到底要什么”

  - END -

  @魔鬼心理学

  #你的心事我都懂#

  ▼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