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崩溃妈妈成专家:整治“睡渣”宝宝圈“粉”63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崩溃妈妈成专家:整治“睡渣”宝宝圈“粉”63万

2022-04-21 03:31:39 作者:罗小逃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崩溃妈妈成专家:整治“睡渣”宝宝圈“粉”63万

  某个小区的墙上,贴了这么一张纸条:

  天皇皇、地皇皇,

  我家有个吵夜郎,

  过路君子念一遍,

  一觉睡到大天亮。

  没多久,有人在底下回复了一行字:“请关注公众号‘小土大橙子’。”

  “小土大橙子”在微博转了这张图片,配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这大概是哪位“粉丝”的杰作吧。“小土大橙子”在微博已经聚集了63万“粉丝”,同名微信公众号“粉丝”也超过70万,而这些数据背后,只是一个曾经被不会睡的孩子搞得崩溃的妈妈。如今,她出版了畅销书《婴幼儿睡眠全书》,她的帖子被新手妈妈们戏称为“哄睡神帖”。

  曾经也有个“睡渣”宝宝

  小土的老公在一篇文章里半开玩笑地描述了他是如何向朋友解释老婆的工作的——

  每次新认识的朋友互报姓名之后,难免会有人问问家庭:你太太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我老婆是小V,对方总会愣一下。我曾经尝试解释明白,结果越解释对方问题越多:“她是研究婴儿睡眠的,不,不是医生,也不是月嫂……”“她上一份工作吗?和现在做的事情没关系。她以前在通用电气,不,不是做医疗器械的。具体做什么的?他们主做高压变频器研发的。”“专业?不,不是交大医学院的,是学工科的。”

  聊到这里,男同事是一脸迷惑,女同事就立刻要求微信扫码加好友。

  大家(特别是男性)普遍都不能相信,人的职业生涯竟然能有如此大的跨度。

  后来我就学乖了,干脆就回答我老婆没有上班,在家的时间就是刷微博发微信,这下朋友们也轻松多了:“这样挺好的,挺好的。”

  这么大的职业转变,还得从2013年小土家老大出生时说起。

  新手妈妈们把睡眠不太好的宝宝戏称为“睡渣”,小土家的老大也可以算得上是个“睡渣”。

  “我家宝宝两三个月大时,几乎全是我们抱着睡,放到床上就哼唧哼唧,翻来覆去睡不踏实,一会儿就醒,我跟老公就轮流抱着,坐床上抱,坐沙发上抱,一抱就是两三小时,一直抱到早上五六点宝宝醒来。”

  到宝宝五个月的时候,小土累到腰椎间盘突出,只好去做核磁共振,最后不得不卧床休养了好一阵子,连宝宝都没法亲近了。然而,小土一直没发现这有什么问题,觉得这都是正常的。“那时候刚当妈妈,热情高涨,觉得小孩嘛肯定都是要抱的,很正常啊。”

  直到有一天,小土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介绍《实用程序育儿法》这本书。从此,新世界的大门向她打开了。

  误打误撞成了“睡眠专家”

  看了《实用程序育儿法》之后,小土一发不可收拾,又陆续看了《婴幼儿睡眠圣经》《法伯睡眠宝典》等书,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带宝宝睡觉的方法是错误的。

  “那时候我就开始慢慢参照着书里的方式调整宝宝的睡眠。不过一开始家里人不太理解,他们会觉得小孩睡眠本来就是这样的呀!老公有时候下班回家,一天没见宝宝了,肯定就想逗他玩,可是如果那时候正好是宝宝要睡觉了,一兴奋了就会错过合适的睡眠时间,于是我不让他逗,老公就不高兴。”

  磨合无法避免,可一旦磨合完毕,形成统一思想后,孩子的睡眠就在全家的配合下慢慢走上了正轨。

  小土把她的经历写成了《向整夜觉前进》《没有不会睡的宝宝,只有不会哄的大人》等帖子,发表在网上。出乎小土意料的是,这些帖子传播得非常广,回复的人也很多,她这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和自己有着相同的困扰,自己现在已经走出了困境,而那么多新手妈妈仍然在迷茫中找不到方向。

  这件事激发了小土对婴儿睡眠问题的研究热情。那时国内研究婴儿睡眠的人还不多,仅有的一些也是一线医生,基本上都是从医学的角度研究这个问题,而新手妈妈遇到的问题往往涉及更复杂的家庭情况和养育方式等。

  通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反馈、再总结,小土成为国内第一个从妈妈的角度研究婴儿睡眠问题的民间人士。她开始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回复网友的求助。“每天都能收到数十成百条求助信息,它们是我初时的工作动力。”

  2014年,小土通过学习,获得了睡眠咨询师认证,虽然在国外这并不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职业认证,但在国内却是首位。从零到有的转变之后,这个行业才逐渐为人所知,从业人员也逐渐多起来。小土还开办公益讲座,开设微信公众号,2015年9月,她推出了电子版睡眠课,2017年3月,20万字的《婴幼儿睡眠全书》由北师大出版社出版。

  就这样,小土彻底走上了“婴幼儿睡眠”之路。用她的话说,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希望每位妈妈都能拨云见日

  小土在微信和微博平台上不断进行婴儿睡眠知识的普及。很多新手妈妈原本被小宝宝的糟糕睡眠折磨得苦不堪言,在阅读了小土的大量文章后,也逐渐摸索到了宝宝睡眠的改善之道。

  一位妈妈在帖子里写道:“宝宝白天睡一次觉只要20分钟,典型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哄睡时的哭闹没完没了,上下颠、满地走、扛着晃,使上洪荒之力都没用!夜醒七八次天天都酸爽……焦虑吗?非常!累吗?累得想死!”

  除了科普睡眠知识以外,小土还为新手妈妈们建立了学习平台,让同月出生的宝宝妈妈们在平台上讨论,互相交流互相鼓励。

  2015年,小土因为先生的工作关系而搬到美国休斯敦。2017年8月,她的第二个宝宝降生。她的“粉丝”们都特别熟悉这个叫“定定”的孩子,因为小土在定定的小摇篮上方装了个监控摄像头,几乎每天都拿定定作为示范,演示怎么给宝宝包襁褓,怎么轻拍宝宝入睡,还把录下来的视频放在微博上,供网友们学习参考。

  大概也是为了不使妈妈“睡眠专家”的形象失分,定定晚上睡觉非常让人省心,一觉可以睡到早上5点。有段时间小土回国了,一天晚上定定不知道为什么3点钟就有点动静,奶奶听到声音后不淡定了,拿着奶瓶在客厅焦急地徘徊,时刻准备冲进宝宝房间,然而被小土的老公以“床上有摄像头,老婆在国内也能看到”为由严词拒绝了。

  2018年新年前夕,小土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400+篇睡眠&养育文汇总|愿你和宝宝都安睡》,梳理了公众号开通3年来的干货文章。有“粉丝”在底下评论说:“没有运营过公众号的人根本不知道这背后的工作量。”

  在那篇推送文章的结尾,小土这样写道:“虽然在这个时代说‘理想’有点像说笑话,然而很多事情会变,我也在变,不太说,是不想把话说太满,但仍然期待有人能懂。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