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旧立新,双减落地,减负增效,创新培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破旧立新,双减落地,减负增效,创新培养

2022-01-24 19:09:47 作者:jun 来源:jun推荐 阅读:载入中…

破旧立新,双减落地,减负增效,创新培养

  “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等问题,在2021年9月27日,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精湛地概括了“八个坚持”。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下的人才做出了精准的定位,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指明了中国新时代人才工作发展的大方向。

  一、战略高度,落实双减

  新时代呼唤人才,人才需要新时代。《求是》杂志发表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施“双减”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也应是即将出台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点。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说,中国要向创新型大国转型,就需要培养更多高精尖人才,提升人才的创新思维。而这一目标,只有通过“双减”改革创新方可实现。

  二、五育并举,综合培养

  破旧立新,双减落地,减负增效,创新培养。新形势下才能使教育发展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更加符合人才培养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热切期望。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这是新时期转变育人方式的要求,也是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即要以“德育尚立,智育尚笃,体育尚律,美育尚蓄,劳育尚躬”为实施策略,通过多层面构建实践路径,推进“五育”并举落地。改革路上的“双减”,正是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强化责任,聚力引领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事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减不是减责任,而是要提质增效,学生综合发展。双减”考验的是孩子的内驱力和自制力,同时考验的更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认知、规划和监督。为此,强化家校社会三方责任,特别是家长担当。正如教育部在官网文章所倡新时代家长使命:充当孩子的心理营养师、学习引领师、人生指导师、习惯监督师、兴趣合伙人。聚力合力引领方可出成效,方可出新型人才。

  总之,人才培养在于教育,教育发展在于创新改革,而真正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的教育,适应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