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转型》读后感(六):大厦角落里的波兰尼
作为学习中国史的学生,英文水平一般视野也不算开阔的我,直到学习历史学将近十年的时候才读到波兰尼的著作,不知道是否具有一定的指示性含义。从初高中开始因为应试学习政治课程,到大学为了拿学分浑浑噩噩的去出席政治理论课并考前背诵以求考个好成绩,整个十余年的时光在同马列毛邓周旋。愚钝如我,直到研究生时光的尾端才有时间静静的主动摸索社会学的理论世界。余生也晚,并不能亲历大师时代,出生于九零年初的我在出生年份上也与上一年永远没有交集。
其实,我(不敢指我们)有意识的去接触社会学的理论可以说是从大学高年级开始,但当时也只限于马克斯·韦伯、涂尔干等人,阅读其著作也似懂非懂,更谈不上登堂入室。随着大流去啃《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国的宗教》与《社会分工论》。另外,受到云大史学史与史学理论课老师的引导,硬着头皮去读《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并完成阅读笔记上交。现在都想不起当时写的什么东西。时光匆匆,到了研究生阶段,因为所学方向偏重实证而非理论,因此阅读考证与复原的成果增加,连大学后期曾经阅读过的约翰斯顿《地理学与地理学家》这类书籍都日渐减少。时间是公平的,阅读的内容会决定你自身的内容。加之自己的懒惰,基本上就与理论无缘了。
埋头阅读历史学的论著及气候学的论文是自己学习中最主要的内容。这当中,如何认识历史气候变化的规律,如何将气候变化与社会变迁两者结合起来,达到解决历史学的学术问题逐渐成为自己思考的核心领域。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去理解与掌握一个时代的历史。在三年前的春天,开始进入朝代历史的学习,通过阅读大量相关的经典论著以及史料文献,自己渐渐对研究时段有了一点点感觉。之后就一个具体的事件与时段开始深挖,像采集树轮标本那样对历史长河“抽刀断水”式的截取剖面来研究。我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与正确。就这样我在贯通的基础上截取了数个时间剖面。在我自己都不忍回顾的时光中,痛苦与点滴的兴奋交织出现,文艺的精神享受与物质的匮乏无奈同时并存。在这个过程中也越来越感受到理论对于历史学研究的重要性。历史学是研究社会与人性的学问,除了纯粹考证的朴学之外,历史学另外的魅力还在于理论的入场。因此,在此时又转过头把自己变成海绵,去尽可能的吸收理论的知识。而这时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在我所学的领域中,布罗代尔的整体史观与时段理论以及达比的剖面理论是接触最多也相对熟悉的史学与地理学理论。无论这些理论是否理解的正确,但将之与自己的个案研究相结合起来,总觉得有那么点感觉。当自己再去仔细阅读贝克《历史学与地理学》等著作时,也便有了不同于大学期间的新感受。然而,随着自己阅读的增加,面对如何理解中国传统社会,尤其是近世以降的社会变革时,自己的理论素养匮乏又一次开始困扰于我。而到此时也让我朦胧的认识到之前跟随老师仔细梳理加州学派论著,并讨论明清发展论与停滞论的意义所在。这之后开始接触市民理论与新古典经济学的思想,再之后又机缘巧合的从邓正来的讲座中知道了波兰尼的《大转型》。
曾经老师在课程上讲过,任何套用经典理论去解释中国历史的做法都不足取。中国传统社会的复杂性与独特性均不是针对西方某时某地所产生的经典理论所能够解释的。那么,在这样的前提下阅读与学习西方理论究竟有何意义呢?可能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跳出既有的学习了十余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到更多的可能性。马克思、韦伯、哈耶克、哈贝马斯以及波兰尼中的任何一位都不能解释中国的问题,但是他们让我们学习到什么是理论的多样性以及如何进行批判。
尤其是其中的波兰尼,在他的《大转型》一书中切切实实的用自己书写的内容告诉我们如何进行批判,又如何建立理论。有关波兰尼本人在书中所传达出的理念与思想,阅读过此书及相关介绍的人自会熟悉,不必赘述。这里仅仅想以阅读中激起自己思考火花的几段话为例子,阐述书中思想对我们固有观念的批判性冲击。
“市场或货币的存在或缺席并不必然会影响到一个原始社会的经济体制——这否定了那个19世纪的神话:货币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发明,它将通过市场的形成改变社会面貌,推动劳动分工的步伐,释放人类互通有无、互相交易的自然秉性。实际上,正统的经济史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无穷夸大市场重要性的基础之上的。……就一个经济的内部组织而言,它们的存在还是缺席并不必然意味着任何差异。 原因很简单。市场并不是主要在一个经济体内部,而是在其外部运转的制度。它们是远距离贸易的汇聚场所。地方市场本身的重要性微不足道。 确实,事实的逻辑几乎与古典经济学说完全相反。正统教义的起点是个体交换的秉性;从这种秉性推导出地方市场和劳动分工的必然性;然后,推导出贸易,最终甚至包括远距离贸易在内的对外贸易的必然性。就现有知识来看,我们几乎应该倒转这一推理的次序:真实的起点是远距离贸易,它是货物的地理分布以及据此形成的地域分工的结果。远距离贸易经常会产生各种市场,不仅包含着以物易物,并且如果使用货币的话,它还包含买和卖,这样,最终,但在任何程度上也不是必然地,为某些个体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得以沉浸在那种他们所谓的讨价还价的秉性之中。”(第50页)
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对货币与市场的重视,使得两者成为研究明清社会变革中重要的元素而被重点解读。明代中期以降的白银货币化与市场的扩大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被潜移默化的拔高,从而令明清社会中存在的其他国家、社会因素在无形中被忽略。波兰尼的观念直接从根本上颠覆了我们被当做常识的理论预设。其提出市场或货币的存在与否并不必然影响原始社会经济体制的观点无疑向既有理论下的研究泼出了凉水。接下来其所提出的远距离贸易说更是接近了问题的本质。货物的地理分布与地域分工所带来的远距离贸易可能比市场与货币更为根本,沿着波兰尼的思考,我们会提出远距离贸易在中国传统社会之所以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对这一问题的解释可能比单纯研究市场与货币更具有本质意义。
“尽管各自采取的阶级立场相互对立,但自由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者的命题假设是相同的。他们把他们的如下论断维护得天衣无缝:19世纪的保护主义是阶级行动的产物,这样一种行动所维护的首先是相关阶级的成员的利益。两者几乎全都阻碍了对市场社会的整体认识,也阻碍了对这个社会中保护主义功能的认识。”(129页)
看似对立的自由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者,在波兰尼看来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命题并无差异。因为两者对于社会中的保护主义功能都因自身理论的限制而无法清晰的认识。因此,将波兰尼简单的理解为左派思想家,我认为有失公允。波兰尼身上左与右的区别并不大,因为他的论述是在超越两者的高度上进行的。如此,按照波兰尼的思路展开,既有史学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倾向与自由主义倾向之间其实就变得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对立。由此,当我们在反观中国历史时,可能会收获更为宽广的视野。那么,这样的视野从何而来呢?波兰尼下面的话可能会有所提示。
“此时,从原则上讲,这种作为整体社会的情况是由外在原因创生的,诸如气候的变化,庄稼的收成,一个新敌人的出现,或者老敌人手中有了新武器,新的公共目标的出现,或者,在这方面,达成传统目标的新手段的发现。面对这样一种总体性情况,如果我们想要了解阶级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就必须把这些局部利益放在社会整体状况中加以考虑。”
波兰尼在这当中多次提出了“整体”一词。这个整体既包含了自然的状况也囊括了社会的情况、技术的革新等等。这种观念与布罗代尔为代表的年鉴学派的整体史观具有很强的一致性。这足以令我们反思,国家-社会,政府-民众等视角的差异是否真的那么大?无论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均会遗失掉不应忽视的历史面向。而整体史的观念是否能够弥合“上”“下”的差异与对立,建立起更为中性与全面的历史认识呢?其实,波兰尼《大转折》一书更接近一部经济史著作。他所抛弃,乃至批判的既有理论预设足够强大,而支撑他做到这一点的恰恰是整体性与历时性的研究理念。可能正是如此,《大转型》与同样伟大的波兰尼被大众遗忘在了理论大厦的角落。至今,在耀眼夺目的理论大厦的一角,被盖满灰尘。因为,当尘土被拂拭下的那一刻,即是大厦坍塌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融入大厦以便改造与加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