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卡尔•波兰尼在第四章以及整本书中极力反对“逐利动机”在自然界的原始性,并希望用“互惠”“家计”等词语作为早期人们这种动机的代名词,但不可否认作为自古以来生产和分配秩序的保障的秩序基础,逐利动机也许无时无刻不在人类身边,顶多不是表现的如今一般明显,如今一般每个经济人都毫不掩饰地宣称出自己的求利欲望。
一、我眼中的波兰尼怎么看
很明显波兰尼在论述人们对经济财富追求的秉性时,认为它起源于亚当斯密经济人概念出现的一百年之后的日子里,而对于之前的时代,则无疑都是一种“从属性”特征。且看书中原话如何描述:“一个工业体系已经活跃于这个星球的主要部分,无论从实践上还是理论上,这一事实都意味着人类所有的经济活动——如果不包括其政治的、智识的和精神的追求的话——都已经被那种秉性所左右了。”首先波兰尼是肯定了这样一种秉性在“现在”(也就是当时)的统治力,那么究竟是不是如他所说存在这么一种情况——一个左右着全世界工业体系中各大阶层人们经济行为的广泛动机,在短短的一百年就大规模地普及到每个角隅,使得真的好像每个人都是为了逐利的动机而存一般。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可以浅谈它在这种假设前提下形成的原因。
波兰尼把这种观念的普及归结于亚当斯密对早期人类经济心理的假设(正如卢梭对蒙昧人政治心理的假设),并肯定其错误性。但是在19世纪的人们,尽管《国富论》的影响甚是广远,能确保每个阶级、每个人都曾接受过它的洗礼?必然有很多人在社会中是没能接触到如此革命性的教材,将一个左右人类社会的思潮趋势归因于一本书,多少是有些荒谬的。同样,他还认为了工业革命的变动和工业体系的形成致使了逐利观念的深入人心。确实这种概念解释了观念开始涉入的普遍性,但是如果“赚钱”的方式带来了逐利动机,那之前诸如手工业作坊等盈利经济活动,本应该早使逐利动机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才对(而这也正是我认为的事实)。因此再看波兰尼第四章观点的时候,我多了一些质疑和新的思考。
二、市场之前
“市场在各个国家内部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直到近代以前,都是不重要的;而翻身转向一个由市场模式所支配的经济,这一巨大变化的突兀性就更加清晰地显现出来。”市场是波兰尼眼中带来新秩序的催化剂。他认为市场之前,“所谓的经济动机是源自社会生活的背景”、“没有逐利动机;没有为报酬而劳动的原则;没有省力的原则;以及尤其是,没有任何单独的和明确的以经济动机为基础的制度。”因此为了探究市场之前的生产和分配秩序,波兰尼选择了西美拉尼西亚共同体作为原始人类模型,通过调研和分析得出了如上的结论。然而在我看来,无论从宏观普遍的角度还是从微观特殊性上,很多都是有待商榷的。
再分配的局限——团体运作
波兰尼在论述“再分配”这一原则过程中,大量列举了西美拉尼西亚的狩猎分配制度。“个体经济利益并非至关重要的,因为共同体会保护它所有的成员免于饥饿,除共同体自身被灾难所打垮,总是在这种情况下,受到威胁的也是集体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在那个相对“未开化”的部族社会里,狩猎是获得生存来源的唯一渠道,男人们供养家庭,以武力作为资本输出换取团队合作捕获的猎物。或是岛上其他的物产,由氏族首领将其储藏起来,形成了分工体系分配输出的系统。这种模式在这种共同体中确实是显得那么的适宜,经济动机也彻底成为了集体行动下的附属品,而不是由心而发的秉性。然而这种分析却多多少少忽略了这样模式的适用性。那就是狩猎这样经济获取行为的特殊性,他所说的无经济动机的再分配、无逐利动机的运行机制也只有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模式下才得以生存。具体分析如下:
1,目标物获得以集体合作为基础。波兰尼以狩猎活动为主要生存手段的部族模拟市场之前人类生存模式,致命的弱点在于狩猎是一项依靠小团体共事合作才可以得到成果的生存行为。一旦碰上私自可以获利而不需要以来与他人合作获取经济利益的方式,也许个人利益就会毫不犹豫地凌驾集体利益之上。最简单的例子如农业、小作坊手工业,都是以家庭自给自足的单位下,私人可以完成的经济行为,这样的情况下又如何做到波兰尼所说的:“只要社会组织依照既有的轨迹运行,就不需要任何个体经济动机来发挥作用;也不需要担心任何个人不努力;劳动分工会自动地得到保证;经济义务会必然地被履行。”连分工都不存在,该理论不攻自破,如果现实中需要用实例来说明,我想人民公社失败的合作机制就可以解释这一理论的巨大的缺陷。各农业社的一切生产资料和公共财产转为公社所有,由公社统一核算,统一分配;社员分配实行工资制和口粮供给制相结合;青年队集体吃食堂,推广公共食堂。结果早已在历史中众人皆知,官方的归因是打击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影响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很明显,农民本可以自给自足依靠自己力量生产的手段受到了限制,集体出力集体获利的直观性相对于狩猎小之又小,这样的后果也丝毫不显奇怪。
2,正如波兰尼自己的说“由于狩猎的特殊性质,其产出往往是不规则的,因而就存在着集中猎物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要是群体不至于在每次狩猎活动之后就分裂,除了集体分配猎物之外别无他选。”经济活动的报酬以实物的形式,个别情况是符合这样合作再分配的理论的,然而一旦以货币支付报酬时,就全然不适用了。再分配对同一首领支配下的人发挥作用,因此实物的成果对首领来说具有支配权,不规则的猎物无法做到平均,则根据集中之后的积压进行分配。这很明显也是狩猎的特殊性所致,一旦进入手工业农业领域,收成不再是不规则的,用这样的特殊案列以一推百,显然是不妥的。
互惠原则与逐利原则区别究竟何处
互惠原则与逐利原则究竟区别?波兰尼眼中这是个根本不需要解释的,我有不同于他的观念。我们认为逐利的“利”:与货币挂钩,或是对劳动物品剩余价值无穷无尽的获取;互惠的“惠”:使用价值,波兰尼认为巴利奥尔学院院长观念之错误——“没能认识到使用原则和主力原则之间的区分,而这正是截然不同的文明的关键所在。“然而我们看到,货币某种程度上正是利用其购置本领,成为使用价值的间接体现。人们在选择趋向货币或是趋向实物的过程中,本身没有直观的看到它们之间的区别的。货币仅仅是由于本身不可以使用而成为波兰尼攻击的对象,货币和实物的真正区别又在哪里呢?没有货币的时候这样的逐“利”动机也是早已体现的。只因货币没有作为支付手段被发明出来,所以物物交换成为原始“未开化”部族进行满足私利的手段,互惠本身也是一种求利不是么?
欲望终究来源何处
波兰尼认为维护市场之前生产和分配中秩序的第三个原则,是家计原则,为需要而生产。这里我们又要来看看这个“需要”是什么。为自己家庭采集食物和捕猎是需要,为满足消除饥饿的耕种也是需要,那么引申一下,为了基本生存是需要,为了获得更多生存的资本也是需要。归根结底,需要是人们的欲求,欲望。波兰尼之所以没有这样认为,因为当时的欲望还可以用生存需求做掩饰。那么就让我们进行一番欲望探源:家计真的与逐利动机无关么?我认为欲望来自可以获取更多利润的势能空间。在农业社会或是狩猎部族里,满足家庭基本需求是生产力差强可以满足的水平,起码不会超出太多,人们没有太多的剩余进行“逐利”活动。然而工业革命的社会成果是生产力质的飞跃,人们不仅能够满足基本生理需求的富足,同样扩大了利润空间,有利可图之时人们也不再隐藏逐利心理,逐利动机由是变得愈加明显,本能的欲望自然趋势获利行为。不是由于没有逐利动机,而是欲望被生存需要遮盖的拥有足够的理由隐藏自己。
无论在市场之前,抑或在市场之后,逐利动机本身应该是已经存在,由于市场的发展,货币、分工的扩大普及,工业革命将生产力扩展到一个未曾涉及的领域,人们的逐利动机被充分的挖掘出来,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动机,人们也就不将之称之为邪恶的东西,顶多是人性的黑暗面,但不可否认它的一直存在。以上是我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