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如果只是从每个章节来看,每个小趋势都显得零散和无益,就像是社会版新闻或是奇闻大观的合订本。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依靠读者自己的总结。就会隐隐发现这些小趋势背后的时代洪流。有些小趋势是一条条泉水、小溪,它们汇成支流,最终在千回百转之后流向大河。有的小趋势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也许某一天就壮大成为了社会的主流。另外还有些小趋势,可能就形成了逆主流社会而动的亚文化或者反文化。
我们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不妨站得高些。看到作者那些在文本以外想传递的东西,寻找某些小趋势背后的共性,组合成各式各样的大图景。同时,我们也可以学一学怎样像作者一样,在自己的生活里发现一些藏在芸芸众生之下的小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