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的香气》读后感(五):那些遗忘的时光——《西瓜的香气》
《西瓜的香气》是日本著名作家江国香织的小说集,本书收录同名短篇小说集《西瓜的香气》,中篇小说《每一天都是芳香的日子》、《棉花糖》,以及长篇小说《夏日的光芒》。
中篇小说《每一天都是芳香的日子》讲述了在美国出生的十一岁日本小男孩DAI的日常生活,与十八岁才到美国的姐姐拌嘴,与大学生威尔一起借书看电影,与活泼美丽的女同学姬露恋爱,与优雅和蔼的帕奈尔婆婆聊天品尝美食。以少年的口吻轻快的叙述,画面明丽美好。
《棉花糖》以少女小实无厘头梦境开始,深爱着爷爷却与情敌涓子婆婆友谊深厚的奶奶,看似不爱妈妈却每年生日一定会买礼物的爸爸,没有嫁给相爱三年的次郎却也幸福快乐的姐姐,看似有着完美家庭却突糟变故的美穗,失去爱人却仍温柔对待曾经恋人妹妹的次郎,这些平凡的普通人有着少女小实所不能理解的特殊经历,让她产生对复杂爱情和婚姻的思考。小小的心里也藏着巨大的秘密,那萌动的情愫被作者温柔刻画,勾起了读者年少的记忆。
同名短篇小说集《西瓜的香气》有着与两篇中篇小说不一样的风格,发生在夏日的诡异事件,由11位女性以回忆的方式讲述,清爽香甜的西瓜、轻柔的海风、聒噪的蝉鸣,典型的夏日特征把我们引入这些奇异的事件当中。虚实结合的写作手法,穿插进亦真亦幻的角色设计,使剧情似海浪般跌宕起伏。阴沉中带着伤感,压抑过后又豁然开朗,每次戛然而止的思绪,似乎带着意犹未尽的叹息。
长篇小说《夏日的光芒》是一场关于寻找的奇幻冒险。在这个故事里寄居蟹会跟踪会引路,像热带鱼的双胞胎喜欢呆在阴暗的楼梯,牛奶盒子可以通话,时间会停止,空间会转换,荒诞的剧情反复上演。“说一说顺子的事情吧”类似这样重复的开场白,让人想到萧红《呼兰河传》里相同排比手法的开场白,都很自然地带出一个个人物和一段段故事。
江国香织对人物内心刻画细致生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绘出少男少女特别的童年回忆,那些被我们遗忘的时光在阅读中慢慢苏醒,原来那些奇怪的思想并不是什么独特的存在。等到一切过去,生活趋于平静,这些过往就像一场梦,只剩下耳边萦绕的歌曲,证实着那些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