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里的空调打得特别低,胳膊上的汗水瞬间要凝在浮起的鸡皮疙瘩上,隔着甜品店漂亮的玻璃柜台往里看,每一样都精致而冷淡。
现代人的舌头和胃袋,该用什么填满,我常常觉得江国香织的笔触在将尽未尽前停住,她就是不给你一个准确的结局,像懂得节制的美食家和不爱得太满的情人,恰到好处,余味无限。
有时候我会怀疑遇见了另一个毛姆或者石黑一雄,在东西方交融的故事里穿梭,在虚实之间倾吐,好像喂你吃下了什么,却了无痕迹,但后来我认识到:香织就是香织,她既不是关注于玻璃柜是否透亮的男性作家,也不带着空调冰点感的西方思维,她是放在那里的甜品本身,她的独特,朝向女性意识的完成。
广州的暑热还没有褪去,可以说,我仍然是在“夏天”的时刻嗅着这《西瓜的香气》,我惊讶于这个集子里同名的那一篇竟微微有些蒲松龄式的魔幻。有人问,太像生活本身的小说还是小说吗。我倒想提出另一个问题:太像小说的人生还是人生吗?
会想起原一男的《全身小说家》,那是一个极致,却绝非一个个例。对于江国香织笔下的年轻人来说,这整个成年人世界的种种新鲜,都像小说一样,令人张大嘴巴。
我就是这样长大嘴巴地读着她写下的少女和男人接吻的梦幻片段,在他们的唇齿间流动的宛如金色的咖啡液体也在我的颅内流动着。这是属于女性的情欲啊,赞叹着,这是女性更能懂得的甘甜。
不知疲倦地期待着生活里情爱的细节,关于自身,关于周遭。探索这些并没什么可耻的,相反,轻轻读懂人类情绪的感觉,和遨游太空同样重要。
是心意,所有事情的缘起是人们必须确认自己的心意,无论我们的目光移动到哪里,需要辨认的只有心内的一些波澜,江国香织带来的舒适感,是泡在浴缸里蜷缩的脚趾,是仰面看云朵时抖动的睫毛,是第一次草地野餐的恋人幼稚的打闹,也是怅然若失的瞬间独自消化的苦恼。
和别的女性小说家(譬如向田邦子)相较,江国香织是非常赤名莉香的存在,她也会彻底热烈地爱,但总可以丢开便丢开,这比痴缠更教人痛快。
所以她笔下的情爱,甜度都像西瓜,有涩,有籽,有真实的颗粒感,却不在嘴巴里停留太久,总能爽利地滑下去,落进你所有和夏日有关的清梦中,来年,再结成一颗一颗,光滑又迷人的西瓜。
别吃太多啊,小心,你会忘不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