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犯罪2》读后感(二):爱比恨强大
推理类的小说我看的很少,中学时偶然得到一本≪七侠五义≫很是喜欢。受这本书的影响,后来断断续续看了一些≪狄仁杰断案传奇≫≪施公案≫一类的公案小说,还有≪福尔摩斯探案集≫;大学的时候因为别人的推荐读了蔡骏,结果大失所望;这两年在豆瓣上大热的希区柯克、东野圭吾,因为我自己不太喜欢外国文学的表达方式和语言风格,也都没有读过,所以我一度对推理没有什么兴趣,直到我遇见紫金陈的“谋官”系列。
≪谋杀官员≫系列,不,现在应该叫≪高智商犯罪≫系列,一共有四部,分别是≪死神代言人≫≪化工女王的逆袭≫≪物理教师的时空诡计≫≪逻辑王子的演绎≫。我对悬疑推理没什么研究,所以对作者引以为豪的“本格推理”不是很懂,也不明白牛在哪里。但我注意到在作者构思的过程中非常注重“逻辑”两个字,第一部名字就直接是逻辑演绎了,作者在四部书的文中不止一次地提到逻辑。犯罪靠的是逻辑,破案靠的是逻辑,两者的交锋实质上也是逻辑的交锋;最后,哪一方的逻辑更天一无缝哪一方就是最后的赢家。
作为一个推理的门外汉,我认为这是一部好推理。好在哪呢?作者没有故弄玄虚地向读者抛出一个个悬疑的谜团,最后漏洞百出牵强无比地解谜。这本书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故事的毎一步情节、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向,也知道凶手是谁,甚至知道凶手是怎样做案的,可我保证,不看到最后,你始终料不到作者的真正意图。倒是正应了一句,“我猜中了这过程,却没料到这结局。”说实话,我倒是从一开始就猜到了凶手那位“神秘朋友”的真实身份,但直到最后,我才明白了他真正的意图,真正想要保护的人。
作为一个女性读者,相比于作者的写作技巧和情节设置,可能我更关注的是故事中呈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而在这个故事中,最打动我的,是陈进对甘佳宁的感情,暗无天人、一无所求,却又可以为其生为其死的感情。所以我也觉≪化工女王的逆袭≫这个书名一点都不贴切好吗?明明应该是叫≪化工女王的暗恋者为爱复仇记≫好吗?!
你有没有过这样一个人。她的笑容是天使的笑容,是人间最美丽的笑容;因为她,你开始对未来有憧憬,相信明天一定会美好;你爱她,并不是想占有她,你只想她能永远快乐地生活下去;她结婚了,你替她由衷开心:她有了孩子,你仿佛是自己有了孩子一般高兴;在她看不见的地方,你永远坚定地期待着她的美好生活;而这一切,她永远都不知道。这就是陈进对甘佳宁的爱。
因为这爱,他愿意毁坏自己的名誉,给自己贴上所谓“异类”的标签(我并不认同作者对同性恋的态度),愿意用尽自己的余生,设下一个又一个精心的圈套,杀掉一个又一个官员。是陈进跟这些官员有仇吗?是他要替天行道吗?都不是,他并不在意他们的恶行,也不关心什么公理正义,他只是爱他,所以要为她复仇,要为她实现心愿,保护她想要保护的人。
如此深重的爱意,不过是源于当年或有心或无意的善举。对于在黑暗中绝望的人,这一点温暖的爱心,便不啻于天堂里的圣光。
对于那些惨遭杀手的官员,他们的确是为恶有罪,但或许也罪不至此。如果他们当初心中稍稍有那么一丝人味,不将仇恨迁怒到无辜又无还击之力的孤儿寡妇身上,恐怕最后也不会招至灭门之祸。
爱永远比恨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