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05: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10篇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是一本由[日]大前研一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17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一):当下社会面临的问题

  以为是之前关注的台版2015年的那本《低欲望社会》。翻了一下不是,这本书里面数据都是2016年和2017年的。说是大前研一关于低欲望社会最新的理论。看了一下,确实蛮有意思。写了一些最新的关于日本低欲望社会的最新现状,说日本国民低欲望的原因是国民不花钱,而不花钱是因为对老年生活感到不安。里面写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日本战后教育宣扬努力工作,不要做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实,号召国民存钱等都导致日本国民低欲望。还提到一个“偏差值“,导致日本国民低欲望,这些观点还是挺新颖的。里面一些解决对策,觉得中国可能也能借鉴。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二):当下社会反应的问题

  以为是之前关注的台版2015年的那本《低欲望社会》。翻了一下不是,这本书里面数据都是2016年和2017年的。说是大前研一关于低欲望社会最新的理论。看了一下,确实蛮有意思。写了一些最新的关于日本低欲望社会的最新现状,说日本国民低欲望的原因是国民不花钱,而不花钱是因为对老年生活感到不安。里面写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日本战后教育宣扬努力工作,不要做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实,号召国民存钱等都导致日本国民低欲望。还提到一个“偏差值“,导致日本国民低欲望,这些观点还是挺新颖的。里面一些解决对策,觉得中国可能也能借鉴。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三):未来中国的可能性之一

  若想了解中国未来的可能性,那么低欲望社会算其中之一 对老人陷入低欲望的分析比较透彻,主要包括: 1.不信任政府的养老承诺,手里存钱以防万一 2.战后被灌输存钱观念 3.年轻时被教育努力工作,年老有钱却不懂享乐 4.手握遗产逼子女养老,而不懂要求国家养老 对年轻人陷入低欲望的分析不甚透彻: 1.同样不信任政府的养老承诺,30岁就开始存钱 2.缺乏闯劲,比如填鸭式教育和偏差值的引入。但书中对年轻人缺乏闯劲的解释比较牵强,不像分析老人那样透彻。 个人斗胆推测年轻人陷入低欲望的原因 1.父辈不美好的负债经历,势必影响年轻人 2.房车价格过高,远远超过年轻人购买力 3.日本人怕麻烦,也不想担责的心理,影响恋爱和婚姻。这两项都需要付出时间和物质成本,然而收益却是未知 4.生儿育女是另一座大山,抚养孩子成人要付出巨额的时间和物质成本 总体来说,只看这本书不足以让你了解为何日本年轻人进入低欲望状态。封面有些言过其实,但看在对老人的分析还算透彻,给个三星,不过不失吧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四):“低欲望”的日本社会(2017)

  日本年轻人正在放弃传统的生存和竞争欲望,退回到个人“清汤挂面”的生活。他们成长于日本经济衰退时期,不堪承受负债之重,恐惧和节俭成为日常生活消费的基本逻辑,而更追求内在自我是否得到满足。大前研一将此描述为:“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也因此,2015年出版《低欲望社会》时他用的副标题是“胸无大志的时代”。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读后感(五):中国佛系青年不是日本草食者

  近来“佛系青年”一词盛行,有人说中国正在走日本的老路,开始进入“低欲望社会”。

  “低欲望社会”这个说法来自于日本的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他在《低欲望社会》一书中指出,国民不愿意背负风险和债务,丧失物欲,远离时尚名牌,甚至不愿结婚生子,使得日本进入了低欲望社会,国家经济随之停滞。

  即使政府长期实施低利率政策,降低物价,调低银行信贷,还是无法调动国民买车买房的热情,奢侈品消费被嗤之以鼻,反而是“宅”文化盛行。

  当整个社会全面进入这一状态,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随之一一浮现。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和日本还是存在本质差别的,日本是发达国家,即使债台高筑,他们在国民养老和疗方面做得还是要比中国好得多。

  《低欲望社会》中提到,日本国民的养老年金数额不低,看病补贴巨大,救护车出动都是免费,种种利民措施更加大了国家的经济负担,需要做进一步改进。

  而在中国,存在看病难、利率高、物价高,政府不支持买房、养老金亏空、退休年龄无限延长等问题,中国人的低欲望源于手头无粮,不是不想,是求而不得。

  日本国民的低欲望,来源于93年经济的崩盘,老一辈为了买房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恐慌。日本经济低迷的源头在于老年人对未来的不安,他们是手握大把资金而不自知的“富人”,缺的只是政府的引导。

  所以解决办法也简单,大前研一指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第一,从公众发声、专家解惑等方面更改老年人的认知,并发动他们一起帮忙承担国家的债务。

  第二,改进年金政策、医疗制度,并鼓励老年人退休后到企业当志愿者,分担国家负担,并给予一定免税额度等。

  第三,帮助老年人实现其他收入,如房屋出租、购买信托等金融产品等,利用闲置资产盈利。

  第四,政府机关也要精简人手,并引进移民,增加劳动力,提高国内建筑容积率,并在地价和人工费更便宜的国外建立养老设施,免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以上良策在中国都不适用,中国的问题不在老年人身上,他们辛辛苦苦多年的存款还不足以支付子女买房的首付,一套房子往往要压上几辈人的身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以前认为没有房子就没有家的年轻人,也开始学会了放弃。

  然而,没有房子就无法成家也是社会的现状,不安存在社会的每个角落。于是单身族也越来越多。

  对于这种情况,政府却只是提倡租房,并将买房的压力移到到租房上,提倡二胎,却不考虑二胎妈妈的职场生涯。无怪乎每每政策出台,民众都哗然。

  正如“口红经济”,在经济萧条、收入减少的时候,口红的消费反而变多,因为人们手上已经没有大钱买昂贵的商品,只好花小钱买买便宜货过瘾。

  中国经济在互联网浪潮的带领下,一直呈现增长趋势,但大部分人的收入并没有实现增长,这也导致社会两级分化更加严重,当人的高欲望无法得到满足,就只能转向低消费。

  或许我们可以借鉴一下《低欲望社会》一书中的一些法子,从个人层面做一些提升,尽量减少国家的影响:

  一方面,至少从四十开始,就应该要学习投资理财,制作个人资产负债表和发展工作以外的收入,利用闲置资源赚钱,开源节流双管齐下才有足够的金钱消费。

  另一方面,为了将来养老生活过得比较充实,发展个人兴趣也是比较重要的。

  中国佛系青年不是日本草食者,更多的要依靠自己而不是政府做出改变,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