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保留“耻辱”的证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保留“耻辱”的证据

2017-07-15 05:38:5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保留“耻辱”的证据

  保留“耻辱”的证据

  陶诗秀

  坐落于德国首都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原德意志帝国议会大厦(国会大厦)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它曾是德国人的骄傲。这座始建于1884年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是建筑巨匠保罗•瓦洛特的沥血之作。尽管建筑面积并不大,只相当于美国国会大厦的三分之一,但88米宽的正面配上6根古希腊式的大理石柱,以及正门上方的纳粹帝国的鹰徽,都使国会大厦看上去无比威严

  今天的国会大厦,除保留原有的主要功能外,还专门辟出一部分区域作为德意志国家历史博物馆。此外,建筑的穹顶换成了全玻璃结构,似乎在告诉人们:进入21世纪的德国,不光在政治上,在一切方面都是透明的。当年纳粹的军械和旗帜早已进了许多国家的战争博物馆,看上去还能令人产生回忆的,除勃兰登堡门之外,就只有这座饱经沧桑的国会大厦了。单纯从建筑角度上讲,国会大厦没有令人"一眼难忘"的特别之处。但对于德国人,尤其是柏林人,它无疑是一座令人百感交集的建筑,在许多国家的教科书里都被提到。尽管人们在谈起它的时候议论的并非建筑的伟大,而是阴谋和战争,但这座大厦在德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仍然不可替代。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二战期间,号称骁勇善战的德国陆军终于没能打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城墙下,反倒是自己的国会大厦让苏联红军给打了个稀巴烂。当年,苏联朱可夫元帅算得上第一个走进这座千疮百孔的大厦内部的高级将领,其后还有无数的盟军将领,他们谁也不想错过游览这个纳粹德国最后军事堡垒的机会。

  占领军的士兵们虽然没有将军元帅那种前呼后拥的风光,但他们自有发挥自己"特权"的领域,那就是在国会大厦的墙上涂鸦,文雅的说法就是签名留念。苏军是最早的涂鸦者,等到迟来的美英军想找块地方涂上名字的时候,比较显眼的地方,比较低的地方,比较平整的地方,已经全被苏联人涂满了。剩下的就是高的地方,犄角旮旯和不易涂画的柱子,很快这些地方也被涂满了。这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惟一的一次最国际化的涂鸦行动--各种文字纷呈,也是惟一的一次几乎全是由军人参与的涂鸦行动。

  历史是难以琢磨的,就在国会大厦百岁诞辰的上个世纪末,德国政府花巨资重修了这座见证德国百年变迁的重要建筑。善于反省的德意志民族,在翻修这座大厦时,竟然保留了相当一部分具有"不可替代价值"的艺术品--二战军人的涂鸦。当年涂鸦的作者仍然在世的已然不多,但被重新描画在新国会大厦内墙上的涂鸦,使用的是永不褪色的特殊墨水,记录历史,警示后人。

  这些“涂鸦”,实际是德国一段历史“耻辱”重要证据。保留这些“耻辱”证据,只会让自身反省,奋发图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