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秘:毛泽东遗体是怎么放入水晶棺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揭秘:毛泽东遗体是怎么放入水晶棺的?

2016-11-0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揭秘:毛泽东遗体是怎么放入水晶棺的?

  揭秘:毛泽东遗体是怎么放入水晶棺的?

  转载自滄海情哥

  摘要:而且毛主席纪念堂的兴建,把毛主席遗体保存下来,建立毛主席纪念堂,这个好象是亿万人民的心愿,这个很快就得到了政治局的通过,这个必须得到政治局的通过,当时的党中央政治局通过。

  光阴似箭,一代伟人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40个春秋;但毛泽东和以他名字命名的思想,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始终指引着我们继承推进着他未竟的伟大事业。我们至今还能看见早已逝世毛主席的遗体,这是如何做到的呢?1977年8月20日凌晨,毛主席遗体移入纪念堂。9月9日,在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毛主席纪念堂建成典礼的万人大会后,毛主席纪念堂开始接待国内外来宾和广大人民群众瞻仰毛主席遗容。

  有人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后这样说:“当你进入瞻仰厅内,正面墙上的16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大厅内灯光柔和,衬托出庄严肃穆的气氛。正中央的庄重大方、气魄雄伟、名副其实的水晶棺中,安放着毛泽东主席的遗体。他身着灰色的中山服,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他是那样的安祥端庄,脸色红,栩栩如生,仿佛正在熟睡之中,面庞的每一细微之处都看得一清二楚。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安佑忠:毛主席去世后,遗体在人民大会堂瞻仰了一段时间,完了以后,毛主席的遗体移到人民大会堂,中央政治局就把咱们一个搞解剖学的医学专家徐静请来了,由徐静成立一个小组来保护毛主席的遗体。这个小组是咱们在解剖学、保护遗体这方面的权威人士,在他们保护毛主席的遗体当中,他们考察了很多资料,他们就负责这个。当时徐静心情激动,很紧张的接手了这个,但是徐静在保护毛主席遗体过程当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遗体瞻仰完了以后,有一个很秘密的地方,经过查资料,我打听有些人,现在也说不好是在什么地方,因为毛主席的遗体瞻仰完了就在大会堂没动,当时给这个地方起了一个临时代号,在一个藏的很深的这么一个地下宫室里,名字叫769号。这个769号由8143部队来保护,8143的部队还不是让他们一两天一换岗,部队刚到那儿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换了,谁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里边存放的是遗体还是存放的别的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对外特别保密。

  棺内照明及光整容

  为了切实长期保护好毛主席遗体,水晶棺内照明及光整容方面,采取了新的科学技术短弧氙灯(冷光)和光导纤维束光整容系统。

  毛泽东遗体安详地躺在水晶棺中

  毛主席遗体长期保护组的要求是要低温、要一定湿度、要隔氧、要一定压力,这是他们要确保的“四大参数”。从光源说起,短弧氙灯,光亮度很强,但红外线、紫外线都会很强,工作人员设计灯箱时,在灯的后面装上冷反光碗,这个反光碗是镀了金属膜的,它能把可见光反射出去,而把红外线、紫外线透过去。可见光通过由光导纤维制成近四米长的光缆传到棺内。这部分是由北京玻璃研究所、电光源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协作完成的。四川绵阳插接件厂提供了插接件。

  光整容的研发工作早在石英玻璃大板镀膜的时候就开始了,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田力同志、照明组的李士芬师傅当时已在玻璃研究所搞起了实验。人去世后肤色是无血色的灰暗色,我们现在看到的毛主席红光满面、安祥的神情,都是用颜色玻璃片调制的。这些滤光片是四川成都二零八厂、上海万丰玻璃厂提供的。

  在纪念堂调试时中国煤矿文工团美术工作者王云同志一同参加了工作。光整容的全套设备电源箱、灯箱、光缆安装在地下室,灯箱的灯是双份的,两路供电,若一路停电或出了故障,另一路电和另一个灯泡自动合闸,照明不会间断。(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1977年8月18日,组装调试好的石英玻璃水晶棺进入毛主席纪念堂

  技术人员集中组装水晶棺

  主席遗体上半身两侧各五套镜头,连结着10条光缆,水晶棺上盖两侧边沿还各有5面反光镜。镜头安着整容用的颜色玻璃片。通过冷反光碗的反射之后,射进棺内的光是隔掉红外线、紫外线的可见光,射到水晶棺上盖边沿的反光镜上,然后反射下来照射到主席的脸部。

  10面反光镜被磨成不同的角度,因为光整容的光,要求只照在主席头部发际与领际之间,技术人员就采用从镜头位置看反射镜内反射出的主席头部图像,做成10张不同图像的光刻片,用这种方法就避免了头发上、领子上照上红光的问题。光整容用光也能把皱纹部分去掉。师傅们历尽了千辛万苦,发挥了聪明才智,巧妙地解决了好多难题。

  水晶防腐性能不如楠木

  水晶棺性凉,有玉一般的防腐功能,有利于延长遗体保存时间。此外,水晶棺本身质地耐腐,特别是其透明特性便于人们对领导人遗体的瞻仰,这可能是水晶棺被重用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在同样自然条件下,水晶棺的遗体防腐功能比金丝楠木棺材逊色多了。

  目前考古发现的很多未腐古尸所使用的葬具几乎都是楠木材料。《中国人盗墓史》中曾提到一个小故事:将一碗煮熟的红烧肉放进在南方原产地打成的楠木棺材内,个把月运到北方后,肉不仅未腐坏,而且还未冷掉。

  此外,与楠木棺材相比,水晶棺的制作成本高很多,制作一口上佳的水晶棺至少要用一级水晶。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后所使用的水晶棺,便是以有“水晶之乡”之称的苏州东海水晶为原材料的。这口通过8级地震试验的“水晶棺”如今依旧是我国石英玻璃技术的一大突破。

  水晶棺是这样制成的

  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其水晶棺的原料采集工作由当时的国家地质总局全权负责。据已公开的资料,用于毛泽东这口水晶棺制作的东海水晶,重达32。2吨。

  由于水晶棺所需2米多长的大块天然晶体世间难寻,“约2米长、1米宽、0.08米厚的水晶大板,是用小水晶板一块块焊接出来的。”曾亲自参与研制毛泽东水晶棺的七旬老人曹金瑞介绍说:“焊接这活儿由老技工石维成来干。水晶熔点超过2000℃,必须在熔化的一瞬间完成焊接,他用氢氧焰喷射灯紧盯焊缝操作,厚厚的金属防护服上冒着烟,得由专人往他身上浇水,双脚都泡在水里。最终完成的水晶棺板材,石英粉纯度达到了‘六个九’——99.9999%——至今全世界也再没有人生产出来。”

  最终,反复试验了10个月,优质的整块棺材板终于制作成功。据曹金瑞介绍,这些棺材板在被强力黏合成水晶棺后,还要镀膜,进行光学处理,保证从外面看毛泽东的脸部不变形、不变色。此外,更重要的是,为使遗体能完整保存,水晶棺一定要保证密不透气。

  就这样,1977年8月初,庄重大方、晶莹剔透、名副其实的水晶棺问世了。

  “低温、避光和隔氧”才是关键

  水晶棺有一定的防腐功能,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陈克铨教授指出,仅仅靠水晶棺是达不到防腐作用的,“低温、避光和隔氧,这是三个最基本的原则。”

  陈克铨曾亲自参与了毛泽东的遗体处理工作,他说,如果希望保存国家领导人的遗体,通常需要在其去世后两个小时之内将其体内的血液排出,血液一旦凝固,会增加遗体保存的困难。

  此外,领导人的遗体不仅是保证不腐的问题,还要求皮肤的颜色、面容尽量栩栩如生,这就涉及到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比如,遗体如要长期保存就不能化妆,任何化妆品都对遗体有损害,只能用柔和的、略带红色的光照射到面部,以形成一种真实的视觉效果。

  陈教授称,遗体保存是项较为高深的技术活,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遗体都是在俄罗斯专家的协助下完成防腐处理的。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存列宁遗体的技术,都是苏联的绝对机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