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菜籽留点缝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菜籽留点缝隙

2016-07-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菜籽留点缝隙

  给菜籽留点缝隙

  文/赵元波

  又到了种菜籽的季节了。

  在打整田块的时候,父亲就说,田里的土块不要刀得过细,土块粗一点就行了。

  父亲是个种田的老把式,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他说的话应该有道理。可是近年来,盘田种地讲究的就是精耕细作,按道理,土块应该是越细越好呀!可是种菜籽的时候,父亲却说土块粗一点也没有关系,莫非其中有什么秘密。对此,我有点想不明白。

  没想到,刚刚把菜籽种点下去,天就开始下起了雨,秋雨绵绵,一下就是三两天。三天之后,天气放晴,我和父亲到田里一看,只见邻居家田里一棵菜籽苗都没有出,而我们家的田里,一棵棵幼苗正从土块与土块之间的缝隙里钻了出来绿油油的,怪逗人喜爱的。我问父亲:“为什么邻居家的菜籽一棵都没出来呢?”(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蹲在地上,拨弄着邻居家的泥土,若有所思地说:“都是土块太细惹的麻烦!”见我一脸疑惑的样子,父亲接着进一步解释说:“土块太细,雨水一淋,菜籽就裹在泥里了,根本不透气,自然就不会出了。而咱家的菜籽就不一样了,土块与土块之间有一定的缝隙,雨水落进土块里,菜籽在土块里吸收了水分,土块与土块之间的缝隙里又透气,自然就出的好。”原来如此,一直缠绕在我心头的结终于打开了,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觉得仿佛此时的空气也更加新鲜了。

  留点缝隙给菜籽,让菜籽好点出苗;给生命留点缝隙,人生就会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给菜籽留点缝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菜籽留点缝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