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物理院“破风”社会实践队举行普通话比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物理院“破风”社会实践队举行普通话比赛

2016-07-17 作者:zw……。 来源:zw……。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加强同学们的母语沟通能力。7月16日下午,岭南师范学院物理院“破风”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高州市大坡中学举行了普通话比赛,据统计,共有9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是初赛。初赛主要是考查同学对于字、词读音的掌握和话题的临场发挥。90位参赛选手分成8个小组分别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在听完简单的比赛规则后,便由工作人员的带领到赛点进行比赛。本次比赛的考题是由“破风”社会实践队精心挑选的,这些考题不仅考查了选手对于常用字词读音的掌握,而且也考查了选手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但这些“考验”并没有难到选手们,参赛选手们用他们标准的语音语调给现场的评委们带来一场声音的盛宴。

岭师物理院“破风”社会实践队举行普通话比赛

  比赛第一环节结束后并没有直接进入第二环节,而是进行第一环节的分数统计和分数公布。从90名参赛选手中选出12位分数最高的选手进入复赛,也就是比赛的第二环节。第二环节的比赛的内容主要有:自我介绍、绕口令、台风和情绪朗读。即是从普通话水平、表达技巧、仪态举止、主题表达等方面对选手们进行综合考评。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三名。(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赛后,记者对参赛选手进行简单的采访。当问及“这次比赛对普通话学习有什么帮助”时,他们表示到:“因为环境的原因,平时都是用粤语进行交流,即使是在上课时间老师也极少用普通话进行讲课,这次的比赛在一定程度增强了我们学习普通话的意识。”随后,“破风”社会实践队队长李美琪也给记者解释了本次比赛的初衷。她说道:“由于环境的闭塞,造成了信息的闭塞。在大坡中学,普通话推广的力度是非常薄弱的,老师基本都是用粤语进行授课的,这就让学生缺乏一定的语言环境进行普通话学习。举办这个比赛,主要是想提高同学们普通话的应用水平,规范自己的语言表达。”

  伴随着下午5点钟声的敲响,普通话比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举行,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广普通话,加强学生对于普通话学习的意识。

  (撰稿/郑诗婷 摄影/郑诗婷 蓝兹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